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作家李国涛:好的文学作品自然会有好市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18日12:22 来源:三晋都市报
李国涛 武晓磊/图李国涛 武晓磊/图

  李国涛,江苏徐州人。喜写稿,乱投稿,偶发稿。1982年至1985年任 《山西文学》主编。1994年退休。1955年在《光明日报》首次发表评论。其后不断在报刊上发表短小评论文章。后来出过小册子,有:《〈野草〉艺术 谈》;《文坛边鼓集》;《STYLIST—鲁迅研究的新课题》。曾用“高岸”笔名写小说《世界正年轻》《依旧多情》。近十余年,目力不佳,只能写千字文, 在报纸副刊上发表,随写随忘,无足道者。成集者只有《世味如茶》。稍有影响的论文有 《且说“山药蛋派”》和《汪曾祺小说文体描述》。

  已是八十多岁高龄的李国涛,仍然精神矍铄,接受采访的过程中,老人家思路明晰、侃侃而谈。殊为难得的是,对于文学,他始终抱有一颗赤子之心,虽然受到眼病的困扰,兀自笔耕不辍。

  三晋都市报:迄今为止,对你人生影响最为深刻的一本书或一位作家是?另外请介绍一本你近期比较喜欢的书。

  李国涛:从最早接触文学,到现在也有六七十年。看的书很多很杂,要说中国现代文学方面,受鲁迅、周作人这“二周”的影响比较大,他们的文章方法和对待文学的态度值得推崇。

  随着年纪渐大,我的眼睛越来越不好,如今在编写的一本随笔,就名为《目倦集》,读书相对要少一些。近来常看的是著名语言学家周有光先生的文集,老先生作为拼音文字的完成者,如今一百多岁了,思路还很清晰。他的文章见解深刻,不跟风,言必有据,我很喜欢。

  三晋都市报:作品离大众越远,大众离文学越远。文学还会再有上世纪80年代的“轰动效应”吗?如何唤起大众对文学的热情?

  李国涛:这个问题,是当下常常提到的。上世纪80年代,我担任《山西文学》主编的时候,每月的销量可以达到15万份,如今卖数千份就算不错了。 一方面,客观情况是电影、电视等丰富了大众的业余生活,文学作品已不再是大众业余生活的唯一,与此同时,可能当下也缺少一些足以震撼人心的作品。

  文学不是说繁荣就繁荣的。在我看来,再现或者恢复当初的文学“轰动效应”,这种概念不一定正确。昔时的“盛况”可以说是历史和时代的产物,过去了便是过去了,如今要做的,应该是结合新的历史条件,创作能打动当下年轻人内心的作品。

  三晋都市报:面对市场经济的冲击,文学越来越被边缘化。在这种情况下,作家似乎有两种选择,一是迎合市场,一是耐得住寂寞,你怎么看?

  李国涛:个人观点,从文学创作角度来说,这不是什么太大的问题,我认为好的文学作品自然会有好的市场。

  三晋都市报:“晋军崛起”在全国广受瞩目,请问山西文学目前在全国处在一个什么位置?

  李国涛:在我看来,山西文学在全国来说处于中上等的位置。谈到山西作家的后备队伍,如前面提到的,眼睛的缘故,他们的作品我看得不多,所以不太了解。

  三晋都市报:作为过来人,你对有意走上文学路的新人有什么建议?

  李国涛:建议谈不上,希望他们多多涉猎,广泛读书,提升素养。

  如今的一些作家,文笔不是太文雅畅达。哪怕是村言村语,其实也可以很文雅地表述,举个例子:鲁迅没有使用绍兴土话,仍然可以将自己的乡土生活表 现得很好。另外,国外各种流派的作品,也可以根据兴趣和需要来汲取,会使得行文时思路更宽广一些。文学的道路并非一条道走到黑的,努力过就可以了。

  三晋都市报:你怎样看莫言获诺贝尔奖对中国文学与世界文学的冲击?

  李国涛:从看到早期的作品开始,像《透明的红萝卜》《白狗秋千架》《红高粱》,我对莫言便很是欣赏。在他获奖后,可能近十年内不会再有中国作家获得这项殊荣,而他的获奖,意味着中国文学得到世人的正视。

  三晋都市报:6月下旬,国内一家出版社公布了一个 “死活读不下去排行榜”,《红楼梦》高居该榜榜首,此外,《百年孤独》《追忆似水年华》《尤利西斯》《瓦尔登湖》等世界名著也赫然在列。你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李国涛:由于民族、时代的差异,读者感觉一些名著难读,甚至“读不动”,并不奇怪。像《百年孤独》,如果对南美洲的社会历史背景没有一定了解,读起来确实会有些困难。即使如此,名著的价值仍不能否认,仍是好书,是了不起的书。

  对于普通读者而言,某本名著“读不动”,完全不必要苛求,经典众多,此本读不下去,另读一本便罢了。

  三晋都市报:你心目中的 “中国梦”?

  李国涛:在我的理解中,“中国梦”表达的是一种理想和胸怀,这种理想虽然远大,但绝不是虚无缥缈,是一种现实的理想,是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

  三晋都市报:你需要帮助吗?

  李国涛:退休多年,对于如今的我而言,难题自然是说不上了,现在我的生活可以用“消闲”二字来概括,闲读、闲写,偶尔会在报纸、刊物上发表一些作品。今后,在身体允许的条件下,我仍然会坚持创作,继续写下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