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谁把儿童文学变成了狼外婆?(郭元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18日11:53 来源:南宁晚报 郭元鹏

  “太可怕了!现在的幼儿读物延续了黑暗的传统!”14日,有网友在微博中晒出一组丑小鸭童话故事:丑小鸭并没有变成美丽的天鹅,而是在离家出走后被宰杀,成为了“烤鸭”。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雷同的黑暗系童话故事还真不少,不少如“灰姑娘”、“白雪公主”等经典童话也被“黑暗”化。 (7月16日《武汉晨报》)

  儿童读物从父辈的阳春白雪,到我们这一代的丰富多彩,再到眼下孩子这一代的乱花迷眼,是经历着一个“发展”过程的。这个演变的过程中多了一股股驱之不散的铜臭之气。儿童文化产品成了一个狼外婆,俨然把孩子当成了小红帽。

  现实生活之中,还有多少文化产品在守着自己的玉女之身?当动画片里四处接吻的时候,当少儿歌曲里也是“爱你一万年”的时候,当儿童剧里还要“长大后再嫁给你”的时候,当买本儿童读物也要看到芭比娃娃的丰乳肥臀的时候,当一本本儿童读物里都写着“翘翘的小鸡鸡”的时候,当丑小鸭变成了烤鸭的时候,不知道商家们到底要给孩子传递怎样的文化。

  受乱了套的文化影响,这个社会上出现了很多尴尬。有孩子写出了“孙悟空和白骨精结婚生个娃娃叫慈禧”的作文;有孩子在小学就开始写起情书;有孩子说出“长大了也要嫁个有钱人”的话语。谁能说这些和我们的儿童文化产品无关?

  孩子是未来,是花朵,是中国梦里最迷人的风景。我们应该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好的文化氛围,好的文化氛围需要阳春白雪一样的文化产品。这些产品的出现不能仅仅依靠商家的自律,道德永远不会在法制的空白点上成就纯洁和美好。

  面对乱了套的儿童文化产品,需要法治之剑的挥舞,更需要文化部门的跟进。要知道,这些登上了大雅之堂的产品都是有着身份证的。这些现象的出现说白了就是有关部门的缺位造成的。我们愿意去查处成年人文化产品里的裸奔,为啥就不能查处儿童文化产品里的暴力、色情呢,以及变身烤鸭的丑小鸭呢?

  儿童文化产品别当狼外婆,我们的孩子不是小红帽!请把不良出版社这只丑小鸭变成烤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