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网络文学生态需要良性互动(钱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17日09:58 来源:文汇报 钱好

  写手过劳猝死,学者认为——网络文学生态需要良性互动

  起点中文网签约作者“十年雪落”最近由于过度劳累而猝死。一石激起千层浪,网络文学“流水线式”的生产模式再度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许多网络文学作者在表示哀悼的同时,也自曝了他们更新作品的压力,表示要“珍惜生命,规律作息”。广大网友也对网络写手的生存状况十分忧虑。

  据起点中文网的签约作者小悠(化名)透露,文学网站的签约作者很大一部分收入来自于网站推出的“全勤奖”等奖金福利,即按照每日、每月更新字数以及读者订阅量来获得不同现金数额的奖励。比如起点中文网旗下的女生网会给予每日更新9000字、订阅数量超过1500的签约作者每月1000元的“全勤”奖励。虽然网站对作者更新作品字数没有硬性要求,但这样的奖励制度无形中给作者拧紧了发条,只要连续两天不达到规定的更新字数,这些钱就没得赚了。

  另一方面,网络写手们纷纷自陈,写作的主要压力还是来自于读者,读者声声“催更”(网络用语,即催促作者更新文字)犹如催命。即使作者不理会网站“全勤”的奖励要求,但只要一天没达到更新的字数,读者就会“开骂”;连续两三天不更新的话就会流失大部分读者。在如此巨大的“赶工”压力之下,许多网络作者写作变成了“注水”,将3000字的内容硬生生扩成1万,但读者的要求依然无休无止。“十年雪落”的未竟之文《武步天下》已近160万字,仍未收尾。

  “十年雪落”的死讯令人扼腕叹息,也引起了人们对网络文学产业化模式的质疑。“写作怎么能累死呢?”有网友指责网络文学生产机制造就了一座巨大的“血汗工厂”,网络写手无异于在流水线上疲劳作业的工人。

  北京大学副教授邵燕君呼吁大家更为冷静地看待网络文学,不要一边倒地打压,“商业生产并不一定是恶性生产”。相反,她认为在线更新的写作模式恰恰是网络文学的优势所在,读者与作者的即时互动制造了巨大的参与感,给文学写作带来了革命。邵燕君认为,这次事件暴露出来的,并非文学商业生产体制本身的问题,而是现阶段网络文学内部环境的缺陷。读者、网站和作者之间需要建立更为理性的契约,用自律营造一个安全、良性的网络文学生态:作者不能完全依照读者的阅读需求去写作,不能最大限度地拼体力、拼产量;读者也应培养“节制阅读”习惯,给作者多留一些完善作品的时间和空间;网站则需要发挥更大的调节力量,制定合理的规则来保护作者的利益,比如规定每天更新文字的上限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