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用一生时光煮成一锅好豆腐(谢正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17日09:34 来源:新闻晚报 谢正宜

  小津安二郎随笔集面世

  用一生时光煮成一锅好豆腐

  今年是不折不扣的“小津年”,为纪念电影大师小津安二郎诞辰110周年,他的随笔集《我是开豆腐店的,我只做豆腐》(下简称《豆腐店》)唯一授权中译本本月面世。松竹电影公司也修复了一批小津的作品,《东京物语》、《秋刀鱼之味》、《彼岸花》在柏林、戛纳、威尼斯电影节上轮番登场,在刚刚闭幕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还特地向大师致敬,举办小津安二郎影展。日前在上海富达来中心举办的小津安二郎书与影的读书沙龙上,知名学者止庵和专栏作家毛尖也相聚畅谈这股“小津风潮”。

  靠咖喱饭当上导演

  小津高中毕业后没有考上大学,复读一年再次落第。父母给他找了份代课老师的工作。可是这份工作只干了一年,他就匆匆赶回东京,托一位租地给松竹公司的叔叔的福,得以进入当时著名的电影公司松竹,当了摄影部助理。

  小津安二郎曾回忆,24岁的自己如愿以偿进松竹后,在大久保忠素手下做助理导演。一天拍摄工作拖得很晚,好不容易收工早已又累又饿。他兴冲冲跑到食堂坐下,眼巴巴看着热腾腾的咖喱饭从餐桌那头按顺序发过来,就要发到他时,却给了一位刚进来的导演。小津气得大吼:“按顺序! ”马上有人说:“助导的往后挪! ”小津一听,起身就要揍人,结果被人拉住,但还是继续怒吼。

  “咖喱饭事件”传开,制片厂厂长城户四郎觉得很有趣,就叫他拍部片子看看,便诞生了他的处女作《忏悔之刃》。小津后来有些不好意思地说:“不是头脑优秀,也不是才华受到赏识,只是托了咖喱饭的福。 ”

  终身未婚相伴老母

  除了代表作《东京物语》,小津最有名的作品就是《秋刀鱼之味》。小津在书中透露,公司催促下一部片子,他匆忙之下命名为《秋刀鱼之味》,其实毫无腹稿,只是肯定不会让秋刀鱼出现在画面上,而是要表达一种整体的感觉。撰写剧本时,小津的母亲过世,他送葬后在日记中写下,“山下已是春光烂漫,樱花缭乱,散漫的我却在此处为《秋刀鱼之味》烦恼。樱如虚无僧,令人忧郁,酒如胡黄连,入肠是苦。 ”

  小津一生未婚,一直与母亲同住,他的电影中却有一幕幕男婚女嫁:“男孩女孩还不是一样,最终都会离去,只留下老年人。 ”

  电影以余味定输赢

  “我认为,电影是以余味定输赢。似乎很多人认为动不动就杀人、刺激性强的才是戏剧,但那种东西不是戏剧,只是意外事故。可以不要意外事故,只以‘是吗’、‘是这样啦’、‘就是那样啦’的腔调拍出好一点的故事吗? ”《豆腐店》中,小津时时提出如此淳朴的疑问。拍电影四十年,他执着只走自己的路,认真地经营“小津豆腐店”。

  电影是以余味定输赢,人生也是。大师文德斯敬仰小津为电影史上最圣洁和虔诚的宝藏,“倘若二十世纪还有神圣存在,倘若还有所谓的电影圣地,那么小津安二郎的作品当之无愧。 ”李安也盛赞《东京物语》,“这是最伟大的电影,最伟大的家庭剧。它非常东方,紧紧地攫住我的心。 ”

  小津安二郎逝世已久,但他的电影至今仍然受到广大影迷追捧,更深刻地影响了几代电影人。李安、贾樟柯、侯孝贤都是小津的铁杆粉丝。岩井俊二拍过向小津致敬的《毛帽子》,山田洋次导演今年也向大师的代表作《东京物语》表示敬意,拍摄了新一代的《东京家族》。这位心无旁骛做豆腐的导演,无意中又收获了桃李满天下。

  年龄越大越懂小津

  止庵认为,用随笔集的关键字“豆腐”来形容小津其人其实并非恰当,在他的眼中,小津身上散发着一股“小资”的气质,倒与上海这座城市的小资味儿相得益彰。一个多月前他曾前往日本,进行了一趟追寻小津之旅,旅途中他到访了神奈川县一座小城市里的“茅崎馆”旅店,正是在这个小旅店中,小津的经典之作一一诞生。止庵住进了那间相同的房间,似是瞬间回到半个多世纪前,仿佛仍能看到小津正在创作的身影。

  而在毛尖看来,小津的电影适合年龄稍微大一点的观众看,并且年龄越大越能从这些电影中找到共鸣:“随着年岁的增长,人们会越来越追求一种安定、平和的生活与心境,而小津的电影作品正好能表现出这一特质。平淡的叙事,中庸的表演,定焦的画面,细水长流的影像风格,时间似是凝固却在点滴间飞速流逝,没有火山爆发般的勃发与张力,但我们仍能感受到人物背后汹涌着的情感变化。 ”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