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这是文学的“小时代” 但我们等的不是郭敬明 (李炜、蒋楠楠)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16日11:40 来源: 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李炜 蒋楠楠

  安徽小说新星奖再度闪耀,两万重奖期待追梦人

  这是文学的“小时代” 但我们等的不是郭敬明

  2012年年底,首届安徽小说新星奖在黄山颁发,那一次,安徽文学院院长潘小平和副院长许春樵实践了一直以来的梦想,“我们一直想设一个奖,奖励年度新人,主要是鼓励小说创作,现在总算如愿以偿了!”2013年7月12日,在第二届安徽小说新星奖发布会上,潘小平仍然重复着去年的话,不过她更加坚定了一个目标:用十年甚至更久一些的时间推出一个年轻的创作方阵,在全国打响安徽品牌。

  一切都会回来的

  潘小平回忆,2011年五六月份便有了创办这个奖项的动议,“安徽的文学尤其是安徽的小说史滞后,那时候希望有企业家站出来,为安徽小说的发展给予支持。”而许春樵则笑言自己50岁了还在写小说,“小说的地位决定了一个地方文学的地位,这个是肯定的。比如说陕西,有一个陈忠实一个《白鹿原》就行了,山东有一个莫言就行了。中国优秀的诗人和散文家很多,但是到了十九、二十世纪以后,小说的传播面非常广,所以小说叫‘文体之王’。”

  影视和网络正在掠夺中国人阅读的时间,但许春樵觉得,小说是真正有灵魂的文体,“张艺谋拍电影不要专门的剧作家,电影基本都是小说改编。很多人不要职业编剧,就是用小说来改编,包括方方的很多中短篇都非常抢手。”许春樵同时指出,潘长江、赵本山的电视剧没有魂,好玩是好玩,但没有思想,“当然它有受众,但是呢,人的精神和情感是有内在期待和追求的。欧洲人爱看书,中国正好是一个消费狂欢的时代,但一切都会回来。”

  必须要做的功德

  潘小平和许春樵一再向记者表示,年度小说新星奖只面向1980年之后出生的有一定小说创作基础的年轻作者。许春樵觉得:“写小说需要漫长的酝酿和发酵,小说这块最基础的积累需要时间,最终才有可能获得文学史的认同,读者的认同。”发现和培养新人,是这个奖项的初衷,浙江省有一个类似的奖项近些年推出了不少人,这个对潘小平的刺激很大,“文学确实是利在当代功在千秋,也许50年后我们不在了,但你推出的这个人,他的精神他的情感他的作品,参与到当下的社会生活中来,在漫长的文化传承中留下痕迹,这就是我们的功德。”

  年度小说新星奖希望可以用十年左右的时间推出几个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作者,“十年能评选十个出来,十个人中能有两三个走向全国就很好。”许春樵表示,省文学院的这个做法可以定义为公益性的事件,“文学院没有责任和义务,明确地让你去搞安徽小说新星奖,完全出于对安徽小说创作滞后现状的担忧。希望能发现和发掘出一批优秀的创作者。”

  这是个文学事件

  新星奖的奖金是两万元,高于省内任何其它文学奖,“文学界两万元就是重奖,茅盾文学奖提升到五万,鲁迅文学奖才三千块钱。但其实这个奖项的数字不是关键,我们还是想把年轻的小说人才发掘出来,这是一个荣誉。

  虽然这个奖可能不会直接影响到什么东西,但它会慢慢吸引一部分人。”许春樵说。“同时我们也希望就小说的一些问题,文学的人文生态环境,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重提小说,重提文学,城市文学应该由什么人来写等问题提出探讨。小说新星奖应该是个文学事件,而不只是一个动态消息。”据悉,年度小说新星奖最终将评选出一人,除独享两万元奖金,成为安徽文学院签约作家外,文学院还将为获奖者推出个人作品专刊。

  发布会上,潘小平和许春樵都对当下热点郭敬明和他的《小时代》给予了部分认可,“《最小说》从最初每一期20万册暴涨到现在每期60万册,郭敬明签的很多作家,都是起印20万册,我们这个圈子里的作家,哪个能起印过20万册?这个是不能忽视的。”潘小平表示,他们认定的小说新星不是把文学批量复制,“自媒体时代,文学的门槛非常低了。我们始终觉得,真正优秀的小说,需要非常强大坚硬的内核,才能避免被海量信息覆盖掉,这样的小说和作者才是我们寻找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