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写小小说有瘾的人(刘益善)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15日12:18 来源:湖北日报 刘益善

     叶大春,省作协会员,迄今发表文学作品五百余万字,出版长篇小说《铜脊将军》、《惊天旧案》,中短篇小说集《胭脂河》,笔记体小说集《醉翁谈录》、散文集《朋友如蝶》等。曾多次获得全国小小说奖。担任多部电视剧和儿童电视剧编剧,获得飞天奖、星光奖、金童奖及意大利国际儿童节电视节大奖。

    叶大春和我都是出生在江夏贫寒农家,受过饥寒和苦难,童年时代不光缺吃少穿,还缺乏书籍。那年头能找到一本书,真的像高尔基所形容的,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捧读起来忘记了吃饭睡觉。

    恢复高考那年,大春考上大学,爱上了文学,在中文系文学写作竞赛中两次获一等奖,并开始发表作品。大学毕业后分配到省直某机关,因不习惯文秘工作,跳槽到武汉电视台当电视报编辑。因为编辑工作繁忙,他没空写中长篇小说,只能忙中偷闲写小小说。1987年《小说选刊》选载了大春的《三瘾录》,并配发了评论,赞为“新笔记体小说”。接着,他在《小说界》小小说征文获得第一名的《岳跛子》、在《长江文艺》上发表的《古藤手杖》连续被《小说选刊》选载,他染上小小说瘾,走火入魔地写起小小说来,一发不可收拾。

    大春在创作谈《我爱小小说》中,有这么一句话值得玩味:“选择了小小说,就注定选择了清苦、寂寞。因为小小说稿费低,不能改编电影、电视剧,不能成为畅销书,不能发大财获大奖出大名。但爱我所爱,无怨无悔,用自己喜欢的样式写自己喜欢的东西,是一种快乐和幸福。”

    大春把小小说当作文学上的初恋情人,20多年与小小说相濡以沫倾心厮守辛勤笔耕,在井喷期以惊人速度写作发表小小说。可以这么说,只要是发表小小说的报刊杂志,都发表过大春的小小说,有的杂志还是连篇累牍推出,我主编《长江文艺》时就曾两次集束发表他的十几篇小小说。大春的小小说被《小小说选刊》、《微型小说选刊》、《读者》大量转载,频频获得全国小小说奖,多篇小小说选入中学语文课本、辅导教材和中考题、高考模拟题,甚至选入韩国高中语文课本。

    大春曾苦恼地跟我谈过,他的小小说被各种小小说选本选用,但不付稿费不寄样书。他逛书店时经常发现这种侵权的小小说选本,只好自己掏钱买回来留作纪念。他的书橱里摆满各种选用了他的小小说的选本,有盗版的,有正版的,有侵权的,有权威的,有上百本之多。大春已发表上千篇小小说,堪称湖北的“小小说王”,他的小小说也引起一些评论家的关注和评论,评论家李运抟、李俊国、梁艳萍、聂运伟都高度评价过叶大春的小小说。

    大春的本职工作是电视台记者和编剧。当年他的一篇反映警察殴打记者的通讯报道《这是误会吗?》在《人民日报》上发表,曾轰动全国;他的一篇电视评论《源泉奖设得好》获得中国电视新闻(评论类)一等奖;他编剧的多部电视剧和儿童剧获得飞天奖、星光奖、金童奖和意大利国际儿童电视节大奖;他现在担任武汉电视台著名栏目《都市茶座》的文学统筹与编剧,撰写了上千集栏目剧。一千篇小小说,一千集栏目剧——叶大春成为创造两千业绩的多产作家、快枪编剧。我看过《都市茶座》,田克兢、尹北琛、周锦堂、陆鸣等武汉喜剧明星扮演的岔巴子、老板娘、王发泡、陆德亨等喜剧人物,演绎的酸甜苦辣喜怒哀乐的市民故事,大多出自大春之手,都有小小说短平快的特点。其实,《都市茶座》颇像电视版小小说。正因为大春有一千篇小小说垫底,他的栏目剧才编写得那么游刃有余,精彩好看,让人喜闻乐见。

    大春不擅言谈,只有回到家乡和喝了酒后,才兴奋激动侃侃而谈。当年,他开车陪我回老家看望病危的弟弟,走在乡间泥巴路上,大春感慨道:刘大哥,我们都是从这种泥巴路上走出去的农家子弟,不容易呀!我们一定要好好活着,好好写下去……

    是呀,我们的心里都有乡土情结,血管里流淌着农民的血液。虽然生活在城市里,我们心里还有忆念的山村和父老乡亲,我们要活得有尊严有价值,要好好写出生活中的真善美,写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小小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