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春晚由“神台”走向“平台”(王晓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15日11:40 来源:中国艺术报 王晓娟

  7月12日,关于冯小刚担任央视春晚总导演、赵本山担任副总导演、语言类节目总监的传闻终于被证实,人们统一将目光投向了冯氏的“黑色幽默”和赵氏的“东北喜剧”风格上,媒体人更是用各种猜想预设着2014年春晚的盛况。“冯赵联袂”打造春晚尚属首次,两位喜剧大腕加入春晚,再一次印证了央视“开门办春晚”的决心和勇气。笔者看到,春晚正逐渐由“神台”向“平台”华丽转身。

  从1983年开办至今,随着时代的发展、经济实力的提高和电视综艺晚会的呈现方式更趋多元丰富,央视春晚也逐渐高雅化、精品化,同时承担起了更多的教化与宣传的功能。负重前行,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它的联欢效果。近年来,随着通俗文化与流行文化的渗透,春晚开始走下高雅艺术的“神台” ,融入民众的日常生活中。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大众文化替代高雅文化,而是两者进行了一种开放式的融合,更多考虑受众的观赏意愿,从而使春晚变得雅俗共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最新公布的信息显示, 2014年央视春晚将再次实行大改革,总导演团队实行公开竞聘机制,面向全国各个省公开征集节目,选拔过程将更加公平和开放,充分考虑到不同地域、不同民族受众的需求差异。可以预料,今年的春晚将带给观众一场别开生面的饕餮盛宴。

  影视导演跨界担任春晚导演具有极强的新奇感。影视导演的视角与综艺节目导演不同,综艺节目导演更注重舞美、造型和文艺质感,而影视导演更关注人物、结构和主题情感,更注重对生活细节的捕捉和挖掘,经他们的思维角度和审美维度创造的作品应当是更接近群众、更贴近生活的艺术,这种贴近不是单纯邀请普通人登上春晚舞台的形式赶场,而是踏踏实实地反映民众的呼声和期待,是将民众的心声依托春晚舞台传入千家万户。冯小刚的作品一贯以平民大众诉求为基点,生活化的视角和平等的姿态备受观众青睐,而赵本山则始终站在底层民众的立场为语言类节目演绎精彩瞬间,二人都有扎实而深厚的群众基础和诙谐幽默的艺术风格,这两大优势想必能让2014年的春晚舞台精彩纷呈。

  无论如何,央视今年的这一重大改革是春晚走向大众化和通俗化的又一次重要探索,未来的春晚舞台上,平民色彩和生活元素必将逐渐增多,电视媒体将真正实现“服务民众,贴近民生”的艺术要求。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