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暑假,让孩子与艺术相伴(文依)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15日09: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文依



  7月7日,北京中山音乐堂第19次带领放暑假的孩子们“打开艺术之门”,在接下来的56天时间里,60余场音乐会、7个夏令营和11场讲座将与孩子们相伴。

  同一天,中华世纪坛也宣布,国内首个暑期少儿艺术营地“中华世纪坛艺术大家营”将于8月10日正式开营。在为期9天的时间里,围绕“艺术游戏”、“艺术生活”和“艺术创造”等主题开展的十几项活动,涵盖美术、手工艺、传统文化等领域,为孩子们提供与艺术接触的乐园。

  据悉,国家大剧院等大型艺术机构也都有类似的计划,在暑假期间开展针对青少年和儿童的艺术教育和体验活动。

  利用自身优势在儿童艺术教育方面做出贡献

  中华世纪坛艺术馆曾成功地举办过“世纪国宝展”、“神秘的玛雅”、“大师达利展”等一系列具有轰动效应的艺术展览。“艺术大家营”顾问、儿童美术教育专家赵雪春说,此次“艺术大家营”的特点之一,就是利用中华世纪坛艺术馆的馆藏优势和展陈优势,让孩子们走近大艺术家,受到高端、纯正的艺术熏陶。如活动中有一类课件,就是利用世纪坛收藏的世界名画做成线描,让孩子观察名画后填色或者贴上各种颜色的圆点,最终制成一个独特的艺术品。

  中山音乐堂也是利用自己与一流音乐院团和音乐家以及其他艺术门类的资源,吸引了他们为孩子们带来门票低至20元、艺术质量却很高的大量演出。如年年参与“打开艺术之门”活动的北京交响乐团团长、著名指挥家谭利华,今年再度执棒,带领北京交响乐团进行了开幕式演出,还为孩子们进行讲解。

  为孩子提供接触艺术最自然、亲切的方式

  用报纸揉、捏、握、团,可以制成既时尚好看又能抛、能踢的球;普通的布料经过专业人士的别出心裁的简单搭配和包、裹、穿、戴,就可以让孩子们到T型台上秀一秀……赵雪春说,活动可以让孩子体验到生活中处处都有艺术,艺术也离不开生活,这对于给孩子们建立正确的艺术观和生活观很有益处。

  在“打开艺术之门”开幕式前,波兰爵士音乐家发给现场的孩子们五颜六色的洗衣机下水管,让他们一起表演,音乐家则用摇铃、响板以及吹气的、拉拽的各种儿童玩具作为乐器,演奏出灵动活泼的音乐,营造出动人的气氛。中山音乐堂演出负责人祝晶说,从2007年起,中山音乐堂每年都举办音乐夏令营,很受孩子们欢迎,有时甚至不得不增加一期。在这里,孩子们不是学乐器,是真正的“玩乐器”,与传统的跟着老师学习演奏不同,这种自然亲切的方式,有利于孩子们对音乐和艺术的理解。

  让更多有天赋的幼苗破土而出

  近年来,少年儿童艺术教育极为火爆,这些大型艺术机构举办针对青少年的教育和体验活动,固然想从中分一杯羹,但是它们的收费均比较低廉,可谓价廉物美,音乐堂一场演出票价低至20元,“中华世纪坛艺术大家营”每天活动10小时,收费只有150元。

  中山音乐堂铜管夏令营和竖琴夏令营的负责老师刘洋、王冠表示,每个学音乐的孩子都希望遇到好老师,其实老师们也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发现真正有才华的孩子。王冠说,竖琴这种乐器一般家庭很少购置,夏令营却能够免费提供给孩子,让那些有好奇心、有兴趣的孩子都来试一试。经过数天的学习,到夏令营结束时,孩子们就可以上台演奏简单的曲子。赵雪春说,“艺术大家营”拉近孩子们与大画家的距离,也希望将来孩子们能成为“大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