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作家不能置身时代之外(袁亚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15日08:55 来源:人民日报 袁亚平
葛慧君

  文学创作虽然是一项富有创造性的个体劳动,但体现一个地方的文学事业发展水平,不但要有皓月当空的名家大师,同时也要有繁星璀璨的作家群体

  文学是社会生活的一面镜子,是时代精神的写照。作家的社会责任是什么?是囿于小圈子,把写什么说什么片面地、孤立地看成个人的事情,还是放眼天地间,通过艺术净化心灵、引领社会、造福人民?这是我们首先要思考的问题。

  作家不是置身时代之外的评判者,而是推动时代发展的一分子。作家的文化修养决定了作品的精神境界,作家的思想高度决定了作品的内在深度,作家的道德情怀决定了作品的审美趣味。浙江历来是文学大省,“文学浙军”要担负起历史和人民赋予的使命,必须坚持德艺双馨,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努力成为既富有高尚精神内涵又具有高超艺术才华的名家大师。

  要有“最美”的价值追求。作家和作者尽管只有一字之差,但境界却有天壤之别,作者可以自成一体、自娱自乐,但作家必须有正确的价值追求。广大文学工作者要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务实、守信、崇学、向善”的当代浙江人共同价值观,重品位、讲格调,保持思想品格和艺术品位,严肃认真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坚决抵制庸俗媚俗低俗之风,防止脱离生活、粗制滥造、消解经典、歪曲历史、弄虚作假、过度娱乐化等倾向,唱响“最美声音”,弘扬“最美精神”,在传播正能量中建功立业、成就自己。

  要有正确的创作态度。文学创作是一个艰苦而复杂的过程,优秀的文学作品往往都是作家多年深入生活、积累素材的心血结晶。现在,社会浮躁之风也反映到我们的文学创作上,心态浮躁、思想浮浅、作品浮肿的现象还是比较常见的。有的作家刚做出一点成绩、有一定社会影响,马上就想着商业化运作,急不可耐地把名气兑现为经济效益。这种创作态度并不可取。广大文学工作者要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要有“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的勇气和坚韧,笃定志向、厚积薄发,不为浮华所动,真正沉下心来搞创作、出作品。

  要有和谐的团队精神。文学创作虽然是一项富有创造性的个体劳动,但体现一个地方的文学事业发展水平,不但要有皓月当空的名家大师,同时也要有繁星璀璨的作家群体。因此,我们要一手抓领军人才的打造,一手抓文学人才群体的培养。团队出人才、团队出作品,无论是文学创作、文艺评论,还是产品开发、市场营销,都需要广大文学工作者发挥团结协作的精神,营造浓厚的协作氛围,让更多的人在团队中加强交流、接受熏陶、互促互动、共同提升,为优秀作家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日前在省作家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上说

  本报记者  袁亚平整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