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道辉诗集《无简历篇》在京研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15日08:48 来源:中国作家网 黄尚恩

 

 

  7月10日,由北京燕山出版社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当代新诗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道辉诗集《无简历篇》研讨会在京举行,与会的数十位诗人、评论家围绕道辉诗歌的思想艺术特点进行研讨。

  道辉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诗歌创作,曾出版《大呢喃颂》《语词性质论》等10多部作品。新近出版的《无简历篇》收录了他近期创作的38首短诗和一首千行长诗,以及陈超、汤养宗、马永波等的评论文章。与会者认为,道辉在写作中敢于直面“死亡”本身,积极处理超验、神秘的材料,所以其诗歌具有一种独特的悲剧精神和哲学气质。但道辉并没有因为对彼岸的执著探寻而忽略了对现实人生的思考,他在很多诗歌中所使用的意象都来自于个人真实的生命体验。他的一些诗歌试图通过个体的体验来对时代、历史进行心灵的记录。

  很多与会者感慨,道辉的诗作就像一个个迷宫,读者很难找到进入其中的“切口”。这和道辉的写作主张有关,他常围绕着一个“话语语境”不断提出新的东西,相信“语言会自动整合那些思维碎片”,呈现出个体完整的意识状态。于是,他的诗歌中经常出现“错乱无章的意象堆砌和艰难晦涩的语序断裂”,还有一些让普通读者感到陌生的闽南方言。对道辉的这种写作,不同专家给予了各自的评价。有专家认为,诗歌写作就要打破原有的词语联系,通过建立新的语言秩序来确立写作者的主体性。道辉20多年来一直坚持这样的探索。也有专家表示,一首诗在结构设置和词语安排上过于晦涩,读者就会因找不到理解的路径而拒绝深入阅读。因此,道辉写作时应该注意文本的明晰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