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作家李杜:文化是什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12日15:00 来源:山西晚报

  李杜,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山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名字显狂,人倒平实。上过若干年学,读过若干本书,写过若干诗文并结集出版过若干个小册子。推崇“五柳”先生,有口头禅一句,曰:无所谓。

  对于山西来说,刚刚过去的一周无疑是值得纪念的。首届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及全国文化厅长会议在省城太原召开,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24个省市的共计1200多家企业和单位的1万多种产品参展;文化部与山西省政府正式签订文化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媒体称:这标志着文化部将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艺术繁荣发展、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文化会展经济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及文化人才培养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对本省的支持、扶持和指导力度。与此同时,人民日报推出山西文博会特刊;光明日报发表《像挖煤一样挖文化》的通讯,追述近年来山西文化体制改革及文化产业的发展,彰显文化对于山西的意义……“文化”,从来没有像这些天一样,成为三晋百姓街谈巷议的话题。这让我异常感动 (因为我一直以“文化人”自居),也让我对“文化”本身进行深思。

  文化是什么?说实话,这么多年了,我确实没想通透。

  辞书上说,作为汉词的“文化”有三种意义:一是“人类在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特指精神财富,如文学、艺术、教育、科学等”;二是考古学用语,如仰韶文化、龙山文化等;三是“运用文字的能力及一般知识”,如学习文化、文化水平等。

  你不能说这样解释是错的,但和跟我们发生着密切关系的、或我们多少有些感悟的“文化”,终是有所隔膜。

  文化是个大概念,给它下一个严格和精确的定义,显然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古往今来,不少哲学家、社会学家、人类学家、历史学家、语言学家等等“家”们都不懈努力,试图从各自学科的角度来界定文化的概念(有统计说,有关“文化”的不同定义至少有二百多种);然而迄今为止,仍没有获得一个公认的、令人满意的定义。

  我想这怨不得专家无能,而是文化确实太博大、太精深了。

  那天中午,我在央视综艺看到了对于文化的如下界定:文化是一种力量,文化是一种情怀,文化是一种影响,文化是一种温暖,这些个极富感情色彩的定义,听来亲切,但仔细想过,又会觉见并没有触及文化的本质属性。

  于是我想到了具有五千年文明传统的山西,想起了中华民族之所以特立于世的传统文化。我想:文化就本质而言是基因、是血缘,它决定了我是谁,我和谁同宗同族;文化是一个人在忘却了他所读过的一切,却发现自己业已、甚或永久拥有的“主心骨”。也正是这个主心骨,决定了我们以怎样的态度生活。

  这个想法,我在台湾的“晋台新闻精英论坛”上说了,得到台湾同仁的认可,我因之感动,说到底,我们所拥有的是共同的文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