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汪曾祺的金钱观(苏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12日10:18 来源:文汇报 苏北

  汪曾祺好像跟金钱没什么关系。他给人的印象是飘逸、雅致、冲淡。其实,老头儿是食人间烟火的,而且有的时候还很幼稚、天真,见出其可爱。

  “为了你,你们,卉卉,我得多挣钱!”

  “我要为卉卉挣钱!”

  每每读到这两句话,我都要从内心里发出微笑。

  这句话出自汪曾祺的美国家书。1987年汪应聂华苓和安格尔夫妇之邀,到爱荷华参加“国际写作计划”,在美生活了三个月,其间他一共写回家书二十多封。

  在美期间,汪接触到世界各地的作家,眼界开阔,心情舒畅,“整个人开放了”(汪家书中语)。汪自己说“我好像一个坚果,脱了外面的硬壳”。

  汪说上面这番话的缘由是台湾的出版社要出他的小说集,《联合报》也转载了他的小说《安乐居》、《金冬心》和《黄油烙饼》等,这些都是要以美元来付稿费的。他在信中说:“我到了美国,变得更加practical (实际),这是环境使然。”之后就说了以上的这番话。这里的“你”,是他的夫人施松卿;“卉卉”,则是他的孙女。

  汪在这句话中,充满了兴奋、自负,甚至还有一点点的自豪!人都似乎有点飘飘然了!自信得有点不知如何是好的样子。——不像出自汪曾祺之口。

  其实,作家挣钱,又能挣多少呢?在金钱世界里,作家挣的那一点点钱,实在是太“小儿科”了。

  “为了你,你们,卉卉,我得多挣钱!”

  “我要为卉卉挣钱!”

  这两句话,简直可以以口号高呼之。如若不是老头儿的幽默(这真的不是幽默),也足以见出这个老头儿的天真了。

  在家书中,有多处提到稿费、版税、出版等事宜,在十二月的一封信中谈到,与台湾联合出版社签订版权转让契约。签了两种方式,一种10%的初版税(以后延续);一种一次付清版税(买断)。汪说:“我倾向于后一种,省得以后啰嗦!——拿它一千五百美金再说!”

  依然是十分的兴奋和自得。

  不过,也有心平气和之语。在另一封信中,汪说,古华劝我再写出十篇聊斋来(汪那时正忙于改写《聊斋志异》),凑一本书在台湾出版。“我不想这么干,赶写十篇,就是为写而写,为钱而写,质量肯定不会好。”汪接着说了这番话。看看!汪在创作的问题上,是绝对不会以金钱为目的的。关于此观点,在之前的信中,汪也说:“人不能尽为钱着想!”

  大致来说,作家都是比较爱惜金钱的。因为作家的钱来得不易。前不久看书,说到孙犁,说孙犁小器、抠门。也有人说,老贾(平凹)也很“抠门”。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作家挣的那点钱,才是真正的“血汗钱”呢!

  其实,汪曾祺是有自己十分明确的金钱观的。1993年香港记者采访他,问他对市场经济如何看?他直截了当地说:如果问市场经济对我的创作有什么影响,我的回答是:“无动于衷!”我认为文学不会被市场经济所左右,世界上许多国家早就实行了市场经济,照样有人写出了不朽的名著。不管将来市场经济怎样发展,我都要继续写作。只有写作能证明我的存在,使人能看到我的价值,使我为这个世界再增加点东西。写作是要耐得住寂寞耐得住清贫的,一些中青年作家耐不住,多半是因为没有过过吃不上饭的日子。我参加过许多豪华的宴会,却从不挂念,因为每次都吃不饱。我自己的生活很清贫,在我看来,一碗爆肚要比一碗鲍鱼好吃得多。这叫做安贫乐道吧!(《香港作家》第31期,1993年4月15日)。

  这已经够明白的了。这是汪曾祺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对金钱发表自己的观点。

2013年6月16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