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吕纯晖:在爱与美的出生地(梁鸿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12日09:0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梁鸿鹰

  我们都有自己身世的出生地,作家更有自己文字的出生地,在这出生地里如何经营、经营什么,是大有区别的。去年底,一向在福建文学圈里为人谦和、低头做事的吕纯晖先后出了两本不厚的书——散文集《出生地》和小说集《听来的故事》。读过之后,我的感慨很多。在各种各样的写作者中,有这样的人,他们怀着对世界的热爱,对善意的珍惜,听从心灵的指引,随意率性地记下自己对爱的认识、录下自己对美的领悟,让文字从自己的笔下随性冲淡、自然而然地出生。纯晖就是这样经营自己的文字的。

  纯晖说写作是在善待自己,我认为她更多的时候是在善待他人。一如在生活中纯晖善待自己遇到的每个人,在写作的时候她善待读者、善待所使用的文体、善待每个词句。具体地说,她不肯苟且羼水、敷衍成文,她慎用形容词、副词,而动词、名词在她手里生龙活虎、画龙点睛,不让读者乏味与紧张。她说:“散文是千年以来我们语言的稻米。一代一代的耕者,以心灵之水,以激情之柴,以生活或生命状态之米,炊雪白雪白的饭给我们餐。常有感于饭与饭竟如此不同,有的是新谷,有的却是陈粮。”她断断不愿意把老套的“陈粮”端给大家,她讲,“我不敢说我的就是好米,可我知道哪里有好米——它们甚至是野生的、杂交的,不用经与典的‘农药’,不用诗或词的‘化肥’,自然而然地拔节抽稻扬花结粒饱满。”我想,这样的写作哲学很值得推崇。

  纯晖是经过了不少风雨与磨难的,下乡、进工厂、与父母家人长时间的分离等等,但在她的文字里,没有牢骚、抱怨与怒气。她多采撷寻常生活中之温暖点滴,每日所见之鳞光片羽。不管分量多轻,多么微不足道,她总能赋之以意义和趣味。正如她的女儿欧逸舟在为《出生地》所作序中所说:“无论是小面店,还是大红袍,她总能挖掘它们与这个世界最真切的关联,那便是一个‘情’字。她的心中有情,眼中有情,所以笔下有情。”也许在与他人的交往过程中,最能看到一个人的品格、境界。纯晖对人不设防、不猜忌,她关心三轮车夫小林的命运,无条件地接纳这个靠拉车挑起全家重担的汉子的倾诉,真心同情这个小人物悲欢跌宕的命运;她对求助的农妇施以援手;她关注小面店里四川小伙计的生存冷暖;她让曾经被砍得不成人形的出租车司机敞开心扉,她认为,“即使到了天寒地冻的人类冬天里,最好的办法还是保持心灵的纯洁性,因为纯洁是一种强大的力量。另一样取暖的工具是幽默。只可惜幽默远在物价全体上涨之前就贵得不得了,并非人人能够付出这笔高消费。”她总是在自己的文字里,实践着自己的善意,延展自己对他人的祝福,相反,她拒绝咀嚼自己的善意以为炫耀。

  但最浓的情义、最深的记忆往往属于流逝的岁月与失落的过往,散文《出生地》打捞的是个人内心的记忆——一段炮击金门时代的往事,3位年轻而没有留下姓名的好战士,一户家道中落的清苦人家的相濡以沫,大时代、日常生活、不起眼的小事小情,作家把个中的曲折委婉,写得有情有义、温而不腻,在纸上建起了一座情义之碑。与父母的挚爱情愫是纯晖文字的另外一个方面,为白如“水姜”的老年母亲洗脚,调侃她的耳背与打岔,细叙她的唠叨与精明,同样感人至深。再如,写诗人舒婷,说她“她领着一大群香水玫瑰、九重葛和太阳花,住在鼓浪屿中华路一座老式别墅里”。“她放下诗歌的十字架,挽起散文的菜篮子。”显出她观察、认识和描写人的功夫十分了得。

  “爱”与“美”,是吕纯晖文字中不变和四处流淌的旋律,她的文字更多的是对美的颂扬,对爱的激赏,品质至纯至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