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网络作家入作协 “野百合”也有春天

----长沙网络作家向娟成功加入中国作协,8年7部小说写了450余万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11日16:46 来源:华夏经纬网 王昊辰
向娟。资料图片 向娟。资料图片

  她是位于长沙高新区一家企业负责办公室工作的都市白领,青春靓丽,干练认真;她还有另一个身份——网络作家,8年写了7部小说共450余万字,在网上已小有名气。近日,笔名为“天下尘埃”的网络作家向娟被批准加入了中国作协,成为此次全国批准入会的7名网络作家中的一名,她也是湖南首位加入中国作协的女网络作家。向娟说,虽然和传统文学相比,网络文学还显得比较稚嫩,但毋庸置疑的是它已经开始,并且必将在文学领域占据一席之地。

  因为想净化网络文学而开始写作

  1995年,向娟从郴州卫校西医士专业毕业,分配到郴州盐业公司工作,后被调往长沙,从事文秘工作。

  从小在父母的熏陶下,向娟一直对文学特别爱好,而且保持了大量的阅读量。2005年,年近三十的她事业陷入低谷期,有了更多的时间看书写作,恰好此时网络小说开始兴起。一次,她看到自己的妹妹正在看网络小说,她走近一看,觉得那些东西有点非主流,容易对年轻人产生不良影响。于是向娟萌生了自己写小说的想法,希望以此来净化网络文学,哪怕影响甚微。

  通过四个月的构思,搭建好整个故事框架,向娟开始动笔,于是便有了处女作《风吹向何方》。小说在网络上连载,起初并没有获得多少关注,坚持写了二十几章后,慢慢有了读者的关注和评论,最后网络上点击量竟高达两百九十万次,评论达几千条。2008年,《风吹向何方》荣获中国移动第四届E拇指手机阅读大赛金拇指奖。随着网络关注度的提高,几家出版商也伸来了橄榄枝,向娟最终和台湾出版商签订了协议。2010年《风吹向何方》更名为《倾城泪》在台湾出版,热销东南亚地区。

  坚持每天挤出两三个小时写作

  “公司现在发展得不错,业务越做越大,这也就意味着工作会更忙。”向娟说,她的时间表安排得很紧,每晚到家都已经6时多了,煮饭做菜做家务,等到哄完孩子睡觉就到9时了。直到这时候,时间才属于她一个人,“一般能推掉的应酬我尽量推掉,坚持每天写两三个小时,网上连载每天至少更新一次。”

  向娟至今已经写完了五部小说,正在连载的有两部,8年来,她写了共计450余万字。自从被中国作协列为网络重点关注作家之后,她给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将慢慢从网络架空小说转向传统现实题材小说,从写虚走向写实。

  随着写作经验的积累,她的写作笔法也日趋成熟,作为古典女性题材系列的花语五部曲中的最后一部,《苍灵渡》是读者评论的巅峰之作,这部小说获网络首届华语新锐小说大赛第一赛季冠军。而系列小说的第四部《浣紫袂》被中国作协收入“网络十年”书目,也为她敲开了作协的大门,得到了前往中国文学最高学府——鲁迅文学院深造的机会。

  接下来打算写身边的故事

  谈到此次以网络作家身份加入中国作协,向娟坦言得知此消息时自己也很兴奋,感觉就像野百合也将迎来春天。“落笔三思,对文字要有敬畏,确保自己的每一部作品都能传递出正能量。”向娟说,接下来,她打算写自己所生活的麓谷的故事,因为文学来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她想用自己的文字激励更多年轻人干事创业。

  “中国作协专门为重点培植作家拟定了培训计划,确定了传带老师,我准备申报明年的作协重点扶持项目,申报的作品就是写长沙高新区的。”说起该计划,向娟踌躇满志,“长沙高新区20年风雨路,这是一座科技新城脊梁的崛起,其中的故事蜿蜒曲折、感人至深、不胜枚举,这将是一部纪实文学,希望最终成书让更多人更深入地认识和了解这里。”这一构想已经报备中国作协,书名草拟《拓荒牛》,并获得其导师认可,目前向娟正在努力收集资料。

  向娟谈网络文学

  问:此次全国共7位网络作家成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是人数最多的一次,对此变化,你怎么看?

  答:网络文学在很长一段时间都被认为难登大雅之堂,网络作家也基本游离在作协门外。此次7名网络作家加入中国作协,一方面说明作协正以一种积极的、包容的姿态接受网络文学,另一方面也体现了网络文学自身强大的生命力。网络文学的发展,形成了一种新的、独特的文化现象,开启了一个全民阅读、全民写作的时代,从这个意义上说,将会有力地推动文化的发展。

  问:网络文学发展了10多年,目前发展的现状如何,有哪些优势和不足,发展困境在哪里?

  答:目前网络文学的发展进入逐步规范时期,不论国家对文化管理的加强和读者的选择促使网络文学自行转变,还是网络文学本身的自净作用,都在自觉和不自觉地形成与之的发展相匹配的体系。发展不足与困境,一是盗版问题一直困扰着网络文学的发展;二是作品质量良莠不齐;三是媚俗问题严重,过分追求商业化影响,沾染浮躁的社会风气,这些都阻碍了网络文学的发展。

  问:作为网络作家,您觉得应该怎样做来促进网络文学的良性发展?

  答:可以做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使命感和责任感,身体力行地净化网络环境;二是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文学素养,力争创造精品、经典文章;三是在与读者的交流中注重正面引导,多传达正能量,营造良好的文学氛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