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朴槿惠:嫁给韩国的传奇女总统(潘启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11日10:46 来源:海南日报 潘启雯

  韩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统朴槿惠2013年6月27日起开始就任后的首次中国之行,此次“心信之旅”意在寻求真诚沟通和增进互信。此段时间,与朴槿惠有关的出版物登上了各类图书销售排行榜前列。

  译林出版社特地为韩国方面制作了朴总统唯一亲笔自传《绝望锻炼了我:朴槿惠自传》的限量珍藏羊皮本。上海译文出版社独家引进并隆重推出《朴槿惠日记》中译本,为更多中国人走近朴槿惠、了解韩国历史与文化、增进中韩两国人民的友情打开了又一扇门。与此同时,由北京凤凰联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策划引进的《总统:朴正熙传》中文版也于近日出版,得到了朴槿惠的授权与推荐,它讲述了饱受争议的韩国前总统朴正熙自“政变夺权”以后18年的传奇经历……

  ■ 潘启雯

  透露初恋对象是三国赵云

  一向喜欢造梦的韩国影视界曾推出风靡一时的电视剧《大物》,描述男权天下的韩国政坛横空出世一位女总统。如今,这一幕变成了现实。2012年12月19日朴槿惠作为新世界党总统候选人,当选为第18届韩国总统,成为韩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统,更成为近代以来东北亚地区首位女性国家元首。

  《绝望锻炼了我》这本自传缘起于2006年朴槿惠遇袭,遭到刀片袭击脸部,伤口长达11厘米,“再长5毫米就会割到颈动脉”。“捡回一命”之后,朴槿惠生出念头想整理生平,让过去的回忆透过文字留存下来。经过一年左右的回顾与记录,累积成这部令人动容又给人力量的回忆录,也是朴槿惠迄今为止唯一的亲笔回忆录———其凝聚着作者“半个世纪的苦难、孤独和坚韧”。该书自2013年5月份上市以来,一直稳居畅销榜前列,朴槿惠的真情叙述也得到了中国读者的认可和欢迎。

  关于使命,朴槿惠指出:“我选择了希望。我的人生能够走到现在绝不是光凭自己的力量。能够强忍绝望以及常人无法承担的悲伤,全都是因为我的人生不仅仅是属于自己。现在,我的人生正开启另一条命运路程,我不会逃避。无论任何事情,我都会坦然接受并想办法克服。因为上天给我的使命,正是‘创造新的希望’。”

  关于权力,朴槿惠坦言:“权力是把刀,当权力越大时,这把刀也越锋利,轻轻一动就会伤及他人。因此权力使人惧怕,但真正需要惧怕权势的人反而是手持那把刀的人。若不是有着笃定的哲学及修养,任何人都会无法正确地运用那强大的权力,倘若任意挥动那把利刀,到头来累积的恨意、愤怒与报复欲,将会反过来使其窒息。”

  提到婚恋,朴槿惠表示,“如果母亲没有过世的话,我恐怕会像一般人一样,在一个平凡的家庭里过着家庭主妇的日子吧。但那种日子对我来说已经是早在年轻时就落幕的梦想。代替母亲担任第一夫人的要职以后,我的每一天忙得不可开交,根本没空去想恋爱和结婚这回事。大学时期因为是总统的女儿,所以更没有自由可言。现在想想,我好像都没有谈过像样的恋爱呢”。

  译林版朴槿惠自传除了是首次正式授权简体中文版外,还特别收录了朴槿惠当选总统后写给中国读者的亲笔信,书中还写到与中国和中国领导人的多次交往,处处可见她对中国的亲近、好感,甚至钦佩。这位倾心中国文化的女总统与中国渊源颇深,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最喜欢三国人物中的赵云,自传中她就透露,有一次父亲朴正熙送给她一本三国故事,她被书中的情节深深吸引了。“现在回想起来,甚至怀疑自己的初恋对象会不会就是赵云,因为每次只要赵云一出现,心中就会不自觉地小鹿乱撞。”

  与《绝望锻炼了我》相映成趣的是,由韩国学者金炳完撰写的《绝望创造希望:朴槿惠的传奇人生》则讲述韩国女总统朴槿惠极富传奇色彩的人生,她是青瓦台的第一女儿,她也是无父无母的国家孤儿;她敢于公开承认父亲的“专权破坏民主”,她的政治生命开启于与韩国民众的心心相印;她没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庭,她却被誉为嫁给国家的女人。朴槿惠女士含蓄深邃、毅力坚韧,她从绝望一路走来,终于用决心和勇气,走上了人生的巅峰。

  找回内心平静

  靠的是冯友兰《中国哲学史》

  上海译文出版社推出的《朴槿惠日记》由韩国成均馆大学文学博士陈冰冰翻译、资深译者吴荣华先生审校。该书以朴槿惠本人亲笔的极其珍贵的手书文稿为底本,由权威研究团队———朴槿惠研究会精细解读,收录了朴槿惠从青年起各个时期的日记,并配以时代背景的介绍,包括其母亲、韩国前第一夫人遇害,其父亲、韩国前总统朴正熙遇害,亲信背叛等重要事件,还有其本人遇袭的经历和感受。

  自从1979年离开青瓦台,朴槿惠在一些非政府组织中任职,仿佛一夜之间消失。因为她特殊的家庭背景,使她放弃了婚姻,成为没有父母、没有丈夫、没有儿女的“三无女人”。

  由此,《朴槿惠日记》还收录了朴槿惠重新出山,步入政坛及对其推崇的政治理念的阐述,还有其单身至今的缘由、恋爱观和感情经历等等。该书将朴槿惠的日记分为5个篇章,分别从“‘第一夫人’身份”、“母亲”、“祖国”、“我”、“国民”5个角度,以内心独白的形式,诉说自己成长历程之外,也铺陈了朴槿惠的施政理念,从另一个角度指明了韩国未来5年的发展方向。

  朴槿惠深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在她的日记中,不乏《论语》、《孟子》等中国古代典籍中表述的人生观、世界观的影子。她曾在一篇文章中写道:“在我最困难的时期,使我重新找回内心平静的生命灯塔是中国著名学者冯友兰的著作《中国哲学史》。”在她当选后,冯友兰的这套书销量直线上升。早在6月27日之前,即朴槿惠访华消息传来,记者在亚马逊中国网站上发现这套书的销量上升了126%。北京大学出版社也趁势推出独家拥有版权的冯友兰亲自指导翻译并审订的唯一版本《中国哲学简史》。

  韩国如何在危机重重中推行改革

  木槿花,韩国的国花,坚韧、质朴、永恒而美丽。韩国首位女总统朴槿惠的精神正像极了韩国的国花。舆论常把朴槿惠称为“韩国的撒切尔夫人”,曾经以青瓦台为家的她,隐身于市20载,如今以总统的身份站在政治中心,开始勾画她心中唯一的爱人———大韩民国的未来。

  韩国资深记者赵甲济深谙朴正熙历史研究,他跟随采访朴正熙及相关人员数十年,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材料,其独家性、真实性与权威性不容置疑。

  由他撰写的《总统:朴正熙传》生动展示了朴正熙如何在危机重重中推行改革,引领韩国的经济发展并一跃成为亚洲四小龙之首,这对当下的中国读者来说会有一定启发。此外,读者也可以在书里读到20世纪六七十年代东北亚的国际纷争,越南战争、朝鲜战争、美韩关系等系列大事件也借韩国总统的观察视角得以呈现,对当下紧张的半岛局势也有追根溯源的意义。

  对此,著名作家梁晓声表示:“这是一部可读性极强的人物传记———传主朴正熙在韩国组织和领导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政治大事件;而此事件对韩国影响深远,至今仍牵动着韩国人尤其是青瓦台对国家命运和理念的沉思。”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