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长书名,快阅读时代的无奈?(吴越)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11日10:04 来源:文汇报 吴越

  长书名,快阅读时代的无奈? 学者评点长句式散文化书名三大怪象

  有没有发现,现在的书名越来越长了?记者在网上随意搜索最近的新书,跳出大批一口气也未必能读完的书名:《我就是想停下来,看看这个世界》,《每次相逢,都是久别重逢》,《请把我留在最好的时光里》,《因为痛,所以叫青春,写给独自站在人生路口的你》,《此生遇你已很美:有一种深情叫友情》……

  转折是什么时候发生的?——从《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还是从《你若安好,便是晴天》?从《你永远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还是从《如丧:我们终于老得可以谈谈未来》?大概也就是几年时间,长句式的散文化书名成为一股潮流,其中涌现出几种值得关注的文化现象。

  现象一 出版社喜好,由“短”变“长”

  2003年,媒体曾公开报道著名作家叶兆言在春风文艺出版社提交长篇小说《我们的心多么顽固》时,“长”达8个字的书名遭到出版社“抵抗”,甚至有一段时间相持不下。

  昨天,叶兆言在接到记者电话时,确认10年前是有这样一段插曲的。“出版社和我商量,说书名太长了,宣传起来麻烦,那么一大串字,怕人家记不住,做封面设计恐怕也不易美观。那我不愿意,这句话取自普希金的一首诗的最后一句,是有意义的。他们最后还是听了我的。”他笑称现在看来8个字的书名根本算不上长,其侄女叶扬的新书名就有13个字。

  记者找到了最新推出名为《在无尽无序的汪洋里,紧挨着你》长篇小说的青年作家叶扬(笔名:独眼)。通过采访叶扬得知,有趣的是,和当年叔父的小说名称被出版社“商量”往短里改正好相反,叶扬小说原来的题目只有两个字,叫《爸啊…》,“世纪文景的编辑觉得不好,讨论了几个月”,最后改成一个带逗号、长达13个字的句子。叶扬说她相信出版社的判断,目前看来这个书名对文艺青年颇有吸引力。

  出版社反转态度之后,书籍装帧也做出应对之策。记者采访设计师得知,遇到长书名一般有两种办法:一是缩小字体,二是如果书名中有“的”字,转作两行处理。总之再也不怕放不下。

  现象二 有些书名“太矫情”,读者反感

  上海译文出版社市场部主任刘蔚告诉记者,现在很多畅销书由图书文化公司策划运作,会在营销推广上下比较大的功夫。读者往往是受宣传推广的影响去买书的。这一类“长标题”书名在风格上比较文艺、散文化,可能因为营销对象定位于文艺青年。

  不过,刘蔚认为,读者是否接受这种散文式洋洋洒洒的长书名,还有待市场的检验。“中国文化传统讲究文字的含蓄,讲究推敲、炼字,书名崇尚凝练、隽永又简洁明了。”他说,其实从世界范围内来看,主要的潮流也还是以简为美,从这几年翻译类图书市场上较成功的案例来看,如《哈扎尔辞典》、《第二性》、《达芬奇密码》、《邓小平时代》、《江城》、《寻路中国》等,大都简洁明了。

  事实上,正如刘蔚所说,文艺风的长书名未必能“罩”住所有人。近期有一本新书名叫《愿我天真如初,愿你善良如昨》,磨铁图书公司老板沈浩波在微博上称赞这是个“好书名”。对此,有网友留言“喜欢”、“好听”、“一眼就记住了”,却也有一些网友吐槽“书名太矫情”。网友“郭芙的姐姐”留言称:“这句话虽好,但真心不像书名。放在内文诗歌中不好么,非得提溜出来做模特。现在起书名为什么不能老老实实的?”

  现象三 涂脂抹粉扮经典,太荒谬

  业内人士认为,只要有特定的读者群喜欢,长书名并无大虞,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书名过于华而不实,文艺过头反变“雷人”。其中最极端的例子是某出版社今年推出的一套10册“民国大师经典书系”,书名引起网友疯狂转发——《烟花易冷,那些我们不曾懂得的爱情》,这是徐志摩作品精选集;《一指流沙,我们都握不住的那段年华》,这是沈从文作品精选集;《笙歌唱尽,阑珊处孤独向晚》,这是朱自清作品精选集;《此去经年,谁许我一纸繁华》,这是胡适作品精选集。而网友公认为最“雷人”的是这一套书系中的鲁迅作品精选集《风弹琵琶,凋零了半城烟沙》。

  对此,从事社会语言学研究的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李明洁副教授直呼“荒谬”。“如果这些书是当代人写的名人评传,我或许还能接受,只要书名传达那种情绪能自圆其说。但作为作品集的名字实在太不恰当,风弹琵琶什么的,既不是鲁迅作品中的任何一句原文,也不能概括和把握鲁迅散文的风格,就像往先生坚毅的脸上涂抹脂粉。这套书名总的来看都很怪异,给人物形象打了一层粉红的灯光、罩上梦幻的轻纱。”

  李明洁认为这种堪称基因变异的“文艺化”怪果实质上反映了当下人语言生活中的某种病症,“它成功地用一种模仿唐诗宋词的手法唤醒我们的审美意识,看上去很美,内里却空洞、虚荣、媚俗、疲软,不利于社会文化的健康发展”。

  长书名大行其道,背后的原因不仅是越来越多的“文艺范”图书竞争激烈那么简单,而且显示出人们的语言生活和阅读习惯在发生某些变化。李明洁以《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举例分析,“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书名本身的述谓行为已经完成,叙事已经完成,“已经完整表达了一个事实或者说态度,这句话是全书的中心思想,整本书是对这种情绪的扩写。”她表示,当书名自身成为书的简介的时候,书的内容也就只是书名叙事的叠加,变异、例析和转写。

  本末倒置?也许是快阅读时代的无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