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林白:百感交集与五味杂陈(刘彬)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11日09:16 来源:光明日报 刘 彬
林白近照 (资料照片) 林白近照 (资料照片)

  “写完《北去来辞》,感到自己身上出现了一个更有热情的写作者,感到有一处源泉正在被自己撬开……”在日前由中国作家协会和北京出版集团共同举办的林白《北去来辞》作品研讨会上,作家林白说,以前我们总认为文学的价值在于某种“超越”,现在我认为,文学的价值在于那种切肤的百感交集,那种纷繁的五味杂陈。

  林白19岁开始写诗,后以小说创作为主。1994年发表长篇小说《一个人的战争》,令其名声大噪。此后出版的《万物花开》《妇女闲聊录》《致一九七五》以及跨文体长篇作品《枕黄记》,好评如潮。为此,林白曾获第三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小说家奖,并获首届及第三届中国女性文学奖创作奖。作品有日、韩、意、法等多种文字的长篇和中篇单行本出版。

  《一个人的战争》刊登之后,林白被认为是“个性化写作”和“女性写作”的重要代表。如今,她以更宏阔的格局与更独特的视角,鲜活灵动地讲述了两代不同知识层面的女性由南方到北京的坎坷经历与精神成长,描摹了社会变革大潮冲击下各色人等的悲欢浮沉,展示出中国半个多世纪的社会变迁。“应该说,《北去来辞》是林白文学创作上的一次重要突破。”中国作家协会研究员牛玉秋说。

  虽然被认为是“女性写作”的代表,但林白拒绝被贴上“女性主义”的标签。“我对女性主义写作完全不热衷,但我对女权主义持尊重的态度,我觉得女权主义是争取女性作为人的基本权利的思想。”林白说,任何一个小说家都不会愿意听到别人说自己是某一种类型的作家,这会窄化自己的作品,把自己界定为“女性写作”完全是一种画地为牢的做法。

  在林白的作品中,个人经验被她运用到极致。通常,林白把自己的个人经验给予书中的人物,同时也为书中的人物找到属于他们的个人经验。“在《北去来辞》一书中,我把自己的个人经历更多地给予海红,但同时,雨喜、银禾、道良身上都有我个人的经验。这部书写到后来,我随时随地碰到的事都不由自主地想要放到我作品中的人物身上。”多年的写作经历使林白悟出一个道理:个人经验是一种实感经验,具体、鲜活、生动、丰富,在虚构性和创作性的作品中,它给作品带来不可化约的品质,从而使我们不至于成为观念的传声筒。

  由北京出版社出版的《北去来辞》,最初载于《十月》,题为《北往》。小说上半部发表后,林白去了趟埃及。旅途中,林白倍感有必要给《北往》加点什么,比如,另一个人物的一条线索。于是,《北去来辞》应运而生,并获得中国作家协会的重点扶持,被列入“十二五”国家重点出版工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