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公安题材影视文学的生命力——评电视剧剧本《第四情报组》(艾克拜尔·米吉提)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10日09:25 来源:中国作家网 艾克拜尔·米吉提

  紫金超越了当今公安题材影视剧以案写案的模式,将人置于案件之上,通过一个个复杂的案件刻画了一个个性格丰满的人,这些人物不仅包含警察,更涵括了因为种种原因走上犯罪道路的罪犯。警察、罪犯以及时代赋予的重重疑难和困境交织在一起,让读者细细品鉴我们这个时代精神生态的复杂性。无论是正义使者警察,还是罪犯,精神上、物质上无一例外要经受人性和心灵的拷问。那种焦虑、不安和无名躁动,以及人性的脆弱、幽微、复杂和不可把捉,在紫金的笔下得到充分展现。

  《第四情报组》的故事脉络并不复杂:清网追逃行动迫在眉睫,英纳市红旗分局“第四情报组”应运而生:洋派海归黑客组长洪伟、个性十足英姿飒爽的“新新人类”女警江妮、看似满身痞气经验丰富的“猴子”警官、内忧外患重压之下的老刑警马永力、偶尔老到又时时稚嫩的尖兵孟苗苗、思维缜密的数学家小杜……6位性格迥异的警察组成了一支特别的队伍——用高科技信息化手段追逃嫌疑人、罪犯。

  在简单明晰的构架中,紫金细致入微地勾勒了一系列扣人心弦、发人深省的案件故事,她用丰满的笔触、真挚的情感揭示了商品社会人们不同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深刻剖析了导致犯罪的因果关系及当代人的伦理道德观念。《第四情报组》充分赞美了人性中的真善美,鞭挞了假恶丑,生动再现了一群公安干警兢兢业业的职业精神和不屈不挠的办案作风,讴歌了他们恪尽职守的工作态度和高尚的人道主义精神。剧本不以制造险象环生的故事取胜,而是用凝练精巧的手法,关注了当下人民警察的生存状态,彰显了广大干警奉行的核心价值观,似一曲颂歌,唱出了时代的强音。

  从上世纪80年代的《便衣警察》开始,公安题材电视剧伴随中国观众已然度过30多个春秋,当然,主题也随着时间的推移持续嬗变。从上世纪90年代的《无悔追踪》《针眼儿警官》,到新世纪的《黑洞》《黑冰》,公安题材剧本创作不断拓展,荧屏上出现的警察不再是英勇无敌的“神”,而是更加贴近现实生活的真实的普通人,他们有血有肉,有坚定也有迷惘,这对于公安题材,乃至所有类型电视剧,如军旅题材等,都有着深远的意义。近年来的一些公安题材影视剧的主角不再只有正义的警察,犯罪分子同样成为重点描摹的对象。当然,某些对犯罪分子矫枉过正的刻画与塑造也必然将此类公安题材电视剧引向末路。近些年的公安题材电视剧很难重现当年万人空巷的景象,一些粗制滥造的作品再也无法掀起观众心中的波澜。

  《第四情报组》却能勇于面对生活,积极反映当代生活的矛盾和斗争,反映公安战士和广大人民群众真实的思想、情感、愿望。马永力在工作中需要面对庞大追逃人员数字的重压,在生活上更需解决疯癫妻子带来的难题;“新新人类”江妮从工作到生活都被二级英模父亲江名山看不上眼,她一边发誓脱离父亲掌控,一边在工作和生活中继续着她的“不着调”;洪伟放着美国的好日子不过,硬是被曾经当过警察、如今下海成为巨富的父亲逼着回国当警察,从原先的吊儿郎当到日后的独挑大梁,洪伟只用了短短时间便理解了这身警服的意义所在……紫金笔下,每一个警察或者警察家庭背后,都有着无数剪不断理还乱的“经”;而每一个罪犯,从产生邪念伊始,到走上犯罪道路,都有着这样那样的推力。在坚硬的现实壁垒面前,人的彷徨、无措、失衡被作品展露无遗,这便是特定时代语境中变幻着的人性的善恶。这当然也是《第四情报组》获得成功的关键所在。

  公安题材影视剧作品不是地摊猎奇作品,当代观众已经不满足于从纪实性的惊险刺激中获得快感。从前作品更多是描述怎么破案,如何英勇,让事件淹没了制造事件或者解开事件谜团的人,挖掘人物性格浅尝辄止。而在《第四情报组》中,环环相扣的案件却是为了更加凸显“人”的作用,是一个又一个无从互相替代的真实人物链的展现,无论是对当代罪犯复杂性格的挖掘,还是展现今日人民警察的风采,都离不开人性的多面性和对待生命的态度。由此,剧本获得了审美效能,具有了张力,凝聚了巨大的正能量。这也正是一直战斗在第一线的紫金内心情感的真实映射。在妙趣横生的叙述中,一个又一个生动饱满、形神各异的人物形象站立了起来,在读者心中留下清新的记忆。

  警察工作具有天然特殊性,因此也具备了先天的神秘色彩,富有故事感染力,对社会大众更具影响力。在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社会需要更多多视角、多角度反映公安领域真实生活的影视文学作品,这也是如今公安题材影视文学的生命力所在。《第四情报组》作了一次有益的探索,殷切期望该剧由文本早日走向荧屏,让更多的观众分享。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