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一场关于中学生能否自我管理的讨论(唐湘岳 张金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09日09:23 来源:光明日报 唐湘岳 张金平
CFPCFP

  “父母能为你提供天空,但提供不了腾飞的翅膀。”

  “学会选择,并对选择的后果负责。”

  “送金山送银山不如送个好习惯。”

  一本名叫《管好自己就能飞》的畅销书,作者提出了自我管理的观点,这个观点,受到中小学生的欢迎并引发了社会人士的讨论。

  我们不禁要问:这本书的价值到底何在?自我管理的意义是什么?

  一本畅销书引发自我管理新概念

  由18岁青年吴牧天写的《管好自己就能飞》一书进入4月全国优秀畅销书排行榜前十名。

  两个多月的时间里,《管好自己就能飞》的作者吴牧天和父亲吴甘霖应邀在全国各地的20多所中小学举行了讲座,在近50万名中小学生当中掀起“自我管理、自我负责”的热潮。

  为什么如此受欢迎?因为它在相当程度上帮助青少年去培养一种成长中最需要的自觉精神。孩子一自觉,父母就放心;学生一自觉,老师才省心;自己一自觉,成长更开心。

  学习态度是所有家长和老师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很多学生都是“要我学”的状态而被动学习,吴牧天也走过弯路。值得欣喜的是,他完成了一个“要我学”到“我要学”的重要转变。

  吴牧天曾经以优异成绩考上省城长沙重点高中,不久成绩急剧下降成了班上成绩最差的学生之一。妈妈几次参加家长会,都觉得很丢人,就打电话让在北京工作的吴甘霖赶回长沙参加家长会。吴甘霖也急了,临时去买火车票没有买到,只好买一张飞机票,“飞回去”开家长会。这次家长会被称为“最昂贵的家长会”。

  一了解,原来吴牧天是学习态度出了问题。好像学习只是为了应付父母,所以当爸爸在北京工作、妈妈常常出差的时候,吴牧天遇到网络游戏等诱惑时就无法抵挡。怎么解决这一问题呢?他父母想了个办法:联系到一个家庭条件非常贫困、但是学习成绩非常优秀的同学,让牧天在一个暑假去他们家住几天,体验生活。牧天看到这位同学有干不完的农活,但是只要一有时间就认真学习。有天晚上,他们正在做作业,突然停电了。大家都搬着椅子到庭院里乘凉。而牧天发现这个同伴没有跟大家一起聊天,而是坐在比较远的地方一个人念叨着什么。上前去一听,竟是在背文言文!吴牧天被震撼了,于是问他:“你为什么这么刻苦呢?”他回答:“我不帮自己,谁会来帮我呢?每当我想到我是在为自己的未来而努力,我就觉得虽苦犹乐。”

  一番话让吴牧天反省出自己最大的问题:学习只为应付父母或给人留下好印象,现在,他明白一个人要认真学习,这是为了要当成长的主人和人生的主人。从此,他开始改“要我学”为“我要学”了。高三时,他被作为优秀学生赴美交流,虽然交流任务和学习任务非常繁重,但他不仅以优异成绩考上了美国重点大学、被誉为“美国航天航空之母”的普渡大学,而且他还加码学习,在高三时就修完了美国大一的数学课程,一到大学,就立即拿到了这门课的学分。

  吴牧天根据自己的成长经历写出了《管好自己就能飞》一书,讲述了自己如何从痛恨被管束到热爱自我管理的故事,把自我管理总结为朴实的一句话:“不要别人逼。”并从态度、安全、心情、欲望、语言、行动、人际关系等7个方面,探索如何进行自我管理的方法。

  “我想通过这本书,告诉我的同龄人,当我们能学会管理自己的学习、生活与心灵,我们就能对自己的成长真正负责。而且越到学会自我管理,越能享受成长甜蜜。”吴牧天对记者说。

  自我管理引起中学生思想碰撞

  吴牧天的同龄人看到这本书后,通过微博、信件、读后感的形式发表观点,这本书提出的自我管理概念,给中学生的思想注入了新鲜的内容。

  长沙外国语学校C115班的黄河谣听完讲座后告诉吴牧天:“我以前喜欢追韩星,看了你的书后,才发现以前的那种追星,只是生活在别人的影子中。只有将自觉精神和自我管理能力来武装自己,才能真正把握成就自己的关键。我要以你为榜样,不让爸爸妈妈操心。”

  合肥一中高二(21)班的董吉洋看过吴牧天的书后说:“面对这个诱惑、叨扰颇多的世界,难得的也许就是保持一颗宁静的心。每个人都想放纵自己,让舒适的感觉延续下去,但也许一时放纵便造成一世堕落,一失足便掉入万丈深渊。而与此同时,我们也被不良情绪左右着,书中提出的培养‘钝感力’也许正是我们青少年缺少的。太过敏感,只会让自己要么伤心欲绝,要么怒不可遏,却只能将矛盾激化。唯有心中宁静,才能听见来自心灵的呼唤。”

  自我管理概念引发的社会思考

  社科专家肖火力谈《管好自己就能飞》时指出:在市场经济下,其参与者应更多地是具有独立法律地位的法人和个体,这样才能保证市场有效调节作用。所以管好自己不仅应从小孩开始,成人也需要。要想社会和家庭好,每个人首先应管好自己。管好自己就可给别人减少负担,切忌自己都没管好而去管别人。

  广州市十七中学校领导深有感触地说,现在全国都在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而要实现“中国梦”,就必须把培养负责任的一代放到突出位置。《管好自己就能飞》所倡导的“不要别人逼,我就能做好”,与“自我负责,自我管理”活动的宗旨,正是培养负责任人才的重要手段。

  中国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副秘书长李启民说,这本书给中国的教育界提供了一种新思路:管孩子不如让孩子学会自己管,自我管理要从对自己负责开始。(本报记者 唐湘岳 本报通讯员 张金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