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网络文学“临时工”的悲剧(关东客)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08日09:46 来源:中国艺术报 关东客

  几天前,网络写手“十年雪落”的死讯由朋友发布。此时距离他去世已隔半月之久。6月16日晚10时,他还在起点中文网连载的网络小说《武布天下》更新了一章内容,但几个小时后就不幸猝死。走得有些突然,也有些寂寞,一如“十年雪落”这个笔名的清冷。他依靠网络写作供妹妹上学的故事深深触动我们的心灵,像他这样的网络写手生存之艰难同样触动我们的神经。

  我们平常所见多是网络文学阵地的“神话” 。然而能够在网上书写神话,成为“大神”的毕竟只是少数人,能够实现从网络写手向网络作家华丽转身的也屈指可数。相比于传统文学,网络文学的江湖充满了明争暗斗。网络文学网站的扶持计划、奖励计划、分红计划五花八门,让人以为只要坚持写作就能财源滚滚。可最后的结局呢?很多人根本无法依靠网络写作来养活自己。而正是依靠这些无名作者的默默贡献,才支撑起了文学网站的繁荣。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些网络写手都是文学网站的“临时工” ,他们没有工资,没有保险,没有公积金。即使死了,除了他曾经是某网站的一名写手这段经历,他们和那些文学网站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

  “十年雪落”之死,是个人的悲剧,也是网络写手的悲剧。很多在网上码字的工蚁,只看到了网络的传奇,却忽视了网络的残酷。因为现实的困境和竞争在网上同样存在。即使如“南派三叔”这样的网络“大神” ,不也同样被弄得“精神分裂” ?“十年雪落”猝死,警示那些网络写手,正面现实,珍爱生命;也呼唤社会把这些不见身影的“临时工”纳入关爱和保护的视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