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小时代》:美酒,蛋糕,臭豆腐(胡玉香)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04日09:41 来源:北京日报 胡玉香

  影片《小时代》中有这样一场戏:圣诞前天,恋情告白遇挫的宛如在漫天飞舞的雪花中,骑着车给好友顾里打电话,先是问她家有没有酒,而后问有没有蛋糕,最后居然特搞笑地说她想吃臭豆腐。作为四人中的“女王”,家境优越的顾里家中,美酒自然会有的。四个女生的圣诞夜,就是一起坐在顾里家阳台上豪华的大沙发里,盖着高级羊毛毯,端着美酒,赏着黄浦江美丽的烟火度过的,宛如还大喊着要把顾家的酒全喝光。蛋糕,影片没有交代,但想来平常。臭豆腐?!开什么玩笑?如此恶臭的街头小吃,怎么可能会出现在顾里家?

  因此,在这部以时尚华丽的都市景观呈现的影片中,美酒、蛋糕和臭豆腐,结合电影的整体表述,就成了某种富有意味的象征,透射出影片对青春梦想和现实人生的三种认知、想象及其兴致所在。美酒,代表着梦想实现、成功、品质高端的华美人生;蛋糕,则是平凡、满足、简单的普通人生;臭豆腐,则指向失败、黑暗、残酷的丑陋人生。

  显然,影片《小时代》毫不犹豫地站在了“美酒”所代表的华美人生这一边,并让它处处散发着融时尚、华丽、成功、身份与小我实现于一体的迷人光泽。

  影片试图向人们表明,在今天这样一个物质和物欲都已隐入我们生活背景的时代,不应该再回避或者遮掩“梦想”中所必然包含的名利与物质成分。相反,在某种意义上,正是这种名利和物质成功造就的外在光环,成为吸引人们追逐梦想乃至爱情的最初动因。影片中,顾里面对家境同样优越的男友的质问,尖锐而又理直气壮地说:“没有了物质,爱情就成了一盘散沙。”影片的主角们是年轻美丽、怀揣青春梦想、又刚刚步入新人生舞台的少女,而且又遭遇这样一个看起来流光溢彩、高速运转的时代舞台,她们有什么理由不应该“成长得更美好”呢? 

  为了制造时代这杯散发着美丽青春、华丽梦想气息的“美酒”,整部影片用多种镜头刻意展示上海摩登炫幻、奢华时尚的都市景观,以至于家境平常的林萧站在渴慕的杂志大楼下,竟然有些美妙的眩晕;成功人士宫洺精致、讲究、独特的工作和生活习惯,通过凯蒂仪式般庄重冷静的一一交代,处处显示着与寻常市井截然不同的气场;著名专栏作家周崇光的服饰、发型,在聚光灯和摄影师的一连串“咔嚓咔嚓”中,顿时闪现出时尚、成功的偶像光环。再加上顾里及其男友浑身上下的名牌、富太太叶传萍一身的珠光宝气和高级轿车,以及影片结尾直接代表着成功与时尚的国际服装设计大赛的登场,都使得这部影片有着浓厚华丽的物欲色彩和舞台梦幻成分。

  如果《小时代》仅限于此,或者观众对影片的观看、理解和接受仅止于此,自然难免招致过于“物质”的责难。幸而影片还将镜头稍微探进了成功光环下的人们的努力与疲惫、孤独与焦虑,还有拒人千里的冷漠外表下的脆弱与温情。宫洺的工作和生活,看起来强硬、冷静、井然有序,但背地里的他,却处处预备着“Plan B”——虽然他行事周密,但不也流露着某种脆弱的隐忧吗;顾里家境好,喜欢物质也重情仗义,但物质恰恰成为她爱情的最大障碍;光鲜璀璨的周崇光,关起门背后的个人生活却如同垃圾场,连蟑螂也无法忍受,只剩下“写不出来”的致命焦虑与折磨。只有在黑暗和黑夜中,他们才能显露和面对真实的自己,一个孤独、渺小却努力发出点自我光芒的“小小星辰”。在这个意义上,林萧渴望加入著名杂志《ME》,南湘希望设计出体现自己价值的服装,都将最终不过是这“小小星辰”里的一个。

  同时,影片虽然着墨不多,但也没有舍弃生活中以林萧、简溪为代表的“蛋糕”这一层面,并借“白球鞋”表达着对朴实、平凡、淡然人生方式的赞许;更没有屏蔽以叶传萍为代表的丑陋现实这块“臭豆腐”偶尔飘过的恶臭气息。这就使得这杯光鲜的“美酒”,华丽中带有几许真实的滞涩感,并传达着大时代里个人价值的自我选择与重塑。与把现实处理得光滑无痕、梦想直接等同于金钱股票、还把它伪饰成民族尊严的《中国合伙人》相比,我倒欣赏这还算实诚的态度。

  这部影片自始至终,都摆明了它是关于青春、友谊与梦想的华丽而欢乐的一场微醉。影片提供的,只是基于俗世的个人的小时代、小梦想,无关乎精神和普世的大理想。所以无需也不能用别的尺度来要求和评判它。作为一部处女作,虽然也有一些小毛病,演员也无需施展多少演技,但多少避免了多数国产电影里结构失衡、叙事逻辑和价值呈现混乱等一贯的老毛病。这就足以让我这个没看过原著、对郭敬明不甚了了的中年观众感到满足,乃至于有点惊讶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