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小时代》引发的“代际战争”(刘巽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04日09:21 来源:光明日报 刘巽达

  电影艺术以及其他艺术的感染力,不是通过说教来传达,而是通过具体可感的艺术细节来传达,只要有部分共鸣,就会产生影响力。

  在北京开会,抽暇光顾影院,发现以90后为主体的观众熙熙攘攘好不热闹,他们都是奔着《小时代》来的。票房蹿红,窥斑知豹,无论如何,我对电影产业的胜景总是满怀祝福。作为有了点年纪的影评人,我不想在这儿对影片的优劣拆五分六,也不想对郭敬明说三道四。但是我对“小时代现象”甚为关注,在由影片引发的“代际战争”的硝烟里,我通过所谓的“脑残粉”的战斗姿态,看到了电影市场的无限空间。

  我们且慢用价值观去衡量一部尚未消化的新片,不妨先看看这样的现实:《小时代》所构建的物质世界,是不容忽视的一种时代文化,它的“受宠”有大时代的诸多因素。随着主流人群的成长,价值观、审美观的变化也在潜移默化中潜滋暗长。一些人对《失恋33天》和《泰囧》的票房奇迹无法理解,质疑此类缺乏“正能量”的影片何以观者如潮,难道向往真善美的人心正在钝化?

  其实,这是禁锢思想的狭隘思维。对真善美和正能量的追求,条条道路通罗马。“正常的人生”和“卑微的小人物”,总是具有很强的亲切感。电影艺术以及其他艺术的感染力,不是通过说教来传达,而是通过具体可感的艺术细节来传达,只要有部分共鸣,就会产生影响力。更何况作为电影产业,它还有产品的属性,对视觉、听觉乃至触觉、味觉的全面抚慰,不是仅仅只有“意义”那部分,给予身心全方位的愉悦,何尝不是一种正能量?由此看来,有益乃至无害的艺术作品,有其存在的价值和合理性。

  《泰囧》火爆,是因为“喜剧的饥饿”,而《小时代》的火爆,我认为是因为“青少年电影的饥饿”。所以,我更愿意把目光聚焦于影院里青春少年的泪水与笑声,而暂时远离影片质量引发的口水战。无论是让你“真正感受到了青春”,还是让你觉得“内容空洞无物”,电影市场的细分正在成为越来越重要的课题。虽然雅俗共赏、老少通吃是最迷人的境界,但是锁定、吃透特定人群何尝不是一种成功?在文化产业日益成为支柱产业的今天,最大可能、最大限度地创作生产出各类人群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不仅是“文化民生”的需要,也是“文化生产力”的需要。

  谁是未来中国电影市场的主要消费力量?经常问一问这个问题,有助于我们拨开现在各种“代际战争”的迷雾,回到“小时代现象”可以触摸的深度上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