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网络作家风光背后:日益透支的身体、心灵和思维(朱四倍)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03日15:50 来源:深圳晚报 朱四倍
曹雪芹老先生就是“写作死”。曹雪芹老先生就是“写作死”。

  6月16日晚10时,在起点中文网连载的网络小说《武布天下》更新了一章内容。几个小时后,17日凌晨,一个科幻梦戛然而止,作者“十年雪落”猝死。两天之后,他被发现死去。近15天后,他“疲劳死”的消息,在网络上流传。(7月1日《新京报》)

  在去世半个月后,网络文学作者“十年雪落”的死讯才由朋友发布,并在微博、论坛等媒介传播。这让人感慨,尽管签约公司的姿态让人略感欣慰,但生命的逝去,足以让人悲伤,而发生在网络作家身上,促使我们进一步思考网络作家的生存现状和发展空间。

  顾名思义,网络作家就是在网络平台上进行文学创作而获得一定影响和经济收入的人。曾经,当年明月、唐家三少、南派三叔等网络作家获得的报酬,让公众仰望和舆论关注,更赢得了连传统作家也难以企及的荣誉和达到的高度。这当然是时代的幸事,但是,风光的背后是网络作家日益透支的身体、心灵和思维。

  更应明确的是,风光仅仅属于少数人,多数网络作家与我等普通民众一样有着世俗般的生活和压力。中国作家网副主编马季的调查显示,全职的网络作家还不到整个作家群的1%,在网络作家队伍中,70%以上的网络作家是理工科出身,其职业也非常广泛,有公务员、商人、农民、护士、空姐等。站在这样的立场上审视十年雪落猝死,或许更能让我们走近网络作家这一群体。

  据报道,起点中文网有关人士曾介绍说,网络文学有个特点就是你必须每天更新,一万字是很正常的事情。这种特点决定了网络作家的疲于奔命状态,并且,这是长期而非短期的,如果你想获得所谓的名和利的话。不更新就没有人阅读,更不可能获得报酬,这就要求网络作家为作品付出我们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劳。据当年明月介绍说,为了《明朝那些事》曾每天闭门不出,没有时间睡觉,熬了三年才使得作品大受关注。更有网络作家,“自己曾一年没晒过几次太阳,半个月出门一次,甚至一个月才去采购一次生活用品。在2 万多字的任务下,每晚都是熬到凌晨才能休息。”不难看出,精神压力、身体压力和生活压力的聚集会给他们带来怎样的不堪重负。

  推理开来,“十年雪落”猝死的背后,恐有同样的压力和焦虑。那么,有理由认为,“赚钱重要,生命更可贵”并不仅仅属于某个网络作家,而是该群体面临的共性问题。那么,又该如何消解呢?总不能靠下个“猝死”事件的发生来提醒我们吧?

  网络写作不仅仅是文学创作,相反,也是一种“体力活”,他们的精力付出和承受是一般人无法承受的。有调查说,在网络文学中有70%到90%的作者是零收入,而千字几分的收益也使得不少网络作家牢骚满腹。慕容雪村的《原谅我红尘颠倒》授权给盛大文学3年的全部所得,只有300多元收益,但阅读者达到了550万人次。这是一种尴尬的对比。因此,应从网络作家权益保障的角度看待“十年雪落”猝死事件。它提醒我们要在网站、作家和读者之间寻求平衡,也惟有这种平衡,在保障网络作家权益的同时,推动网络文学的良性发展。

  “十年雪落”猝死让人悲痛,但若能激起社会对网络作家生存境遇和权益维护的关注,进而谋求网站、作家和读者的共赢,或是对“十年雪落”的最好悼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