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回归之鱼(张德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03日11:27 来源:湖北日报 张德宏

  张德宏写李诗德

  湖北日报讯 李诗德,省作协会员。现任荆门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作家林》杂志主编。曾在《星星》《诗选刊》《长江文艺》《青海湖》《福建文学》等刊物上发表诗歌、散文、小说作品。出版有诗集《漏网之鱼》《水埠头》,散文集《骑马过桥东》等。

  多年前,荆门一帮文友曾戏称李诗德为“漏网之鱼”。这个外号源于他写有诗歌《漏网之鱼》,暗指他因为忙于政务曾一度游离于文学圈外——即文学的漏网之鱼。以李诗德的才情和艺术潜质,加上他的生活积累,如果专心致志地创作,说不定早就成为文坛名家大腕了。但作为体制内的人身不由己,他必须扮演好组织上安排给他的角色,必须完成领导交给的工作任务,必须做一些不感兴趣又不得不做的事……客观公正地讲,李诗德一直未远离文学,甚至可以说他在内心深处一直与文学保持着血肉联系。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李诗德开始创作并发表诗歌和小说。20余年来,他断断续续创作了发表了不少作品,其中有些诗歌和散文在圈内颇有影响。不论什么时候跟文朋诗友们聚会,他都展示出率性本真的一面,或豪饮,或高歌,没有半点官味。记得1994年市里举办文学笔会,我们夜宿漳河。面对浩浩碧波,沐浴融融月色,大家喝着啤酒吟诗唱曲,其乐无穷。那晚李诗德用乡音唱的故乡监利民间小调,赢得阵阵喝彩,多年后仍为大家津津乐道。也许因为文学的缘分,2010年春他出任市文联党组书记,成为荆门“文艺家之家”的实际当家人。他是胜任当家人角色的,热心组织举办各种文艺活动,致力扶持文学新人,短短几年推出了数量质量均可观的作品。角色的回归促使文学创作的回归,近三年来,李诗德笔耕不辍,一批作品登上国内知名文学期刊,2011年公开出版的散文集《骑马过桥东》受到专家好评和读者欢迎。李诗德用创作成果证明:他终究是一条回归之鱼——回归文学之鱼。

  李诗德的作品大都取材于故乡,故乡是他创作的丰富源泉与矿藏。发表于《福建文学》并被《中篇小说选刊》选载的中篇小说《一辈子做一个窑匠》,可算李诗德再现故乡情结的代表作。在题为《做一个有故乡的人》创作谈中,他说:“故乡是存在的。最容易被忽略的也是故乡。一个人的青年时代,是没有故乡的。年轻时的轻狂,掂不出故乡的分量,以为只有远方才会有精彩的故事,只有远方才能施展抱负。事实上不管你愿不愿意,我们都免不了要背着故乡上路。”小说中的主人公窑狗子是一个一辈子都在寻找故乡的人,他的身上折射出许多失落了故乡、渴望回归故乡的人的影子。在李诗德的作品中,最能展示故乡神韵的还是散文。收入《骑马过桥东》中的大多数作品,皆是写故乡的。故乡的河流、湖泊,故乡的田园、村庄,故乡的亲人、故人,故乡的风土人情等等,在他的笔下始终富有独特的个性与魅力。跟一般描摹故乡的作品相比,李诗德的散文更注重人性的挖掘,更注重历史的思考,更注重悲剧意味的呈现。他用诗意和灵性的笔触亲吻故乡、抚摸故乡,字里行间渗透深情爱意。“一个没有故乡的人,只是一叶没有根基的浮萍,灵魂永无安放之所。做一个有故乡的人,才会感到稳实,才会心存挂念,才会对原有的一切备感敬畏。一旦我们做出了一个抚摸的姿势,才会感觉到故乡的温度。”这是李诗德发自肺腑的心声。

  毫无疑问,李诗德眼下正处于创作旺盛期。他试图用作品引领大家“倒退着看那个已经被遗忘的乡村”,试图用作品唤醒人们沉睡的记忆。从某种意义上讲,现在李诗德确实是一条名副其实的回归之鱼——回归故乡之鱼。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