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电影《小时代》:一场时尚秀,仅此(高小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03日10:17 来源:中国作家网 高小立

  电影《小时代》受宠到近50%的影院排片比率,着实令其他影片出品方羡慕不已,影片上映4天来,票房已达2.6亿,令人咋舌。中国电影的高票房不代表电影的水平和质量,也就是往往不成正比,电影《小时代》又一次证明了这一结论。

  电影《小时代》是作家郭敬明根据自己的同名小说自编自导的一部影片。由于小说积攒的人气,加上主演杨幂的号召力,电影目前取得的票房佳绩,毫不意外。但从电影艺术本身来评价这部电影,可以说,这是都市题材影片中问题比较突出的一部。时长105分钟的一部电影,本不算长,但从观影一开始,就让人产生了乏味、无聊的感觉,盼着影片赶紧结束这就是问题所在了。

  作为一部现实题材电影,该片讲述的是四个女大学生走向社会的一段人生经历,影片着力诠释的主题是青春、友谊和爱情,但我们从影片中看到的却是远离现实的青春、空洞的友谊及矫情的爱情。

  近来青春题材电影比较走红,青春题材受欢迎的原因可能是和每个观众都有勾连吧。终将逝去的真实的青春印记令过来人在回望中感叹、留恋;而正在演绎着青春故事的年轻人则从电影中找到了自己,产生了共鸣。比如《中国合伙人》引起了“60后”、“70后”一代人的青春记忆,虽然这部影片在诠释观念上胜过了表现人生,但还是触及到了观众的心灵。而《小时代》的青春故事只是当下所有时尚元素的拼凑与堆砌。

  在叙事上,该片以四姐妹之一的林萧为视角,林萧看似故事的主线,但这根主线却显得光秃秃的,很单薄。故事一开始林萧成功应聘时尚杂志社,在职场打拼的过程中,编导只是沿用了都市白领题材电影中类似不时出丑的女职员与变态老板之间惯用的一些桥段,毫无新意,也看不到初涉职场的迷惘、困惑。林萧作为主线,却和其他三姐妹根本没有什么关联,完全没有起到串起整部影片中四个女孩儿工作、友谊、爱情这些珠子的作用。这正反映出中国电影目前普遍存在的的一个毛病——善于讲排列组合故事,人物单打独斗,人物之间不发生关联,编导缺乏将众多人物与事件扭结成一个完整、清晰的故事并能用镜头讲好这个故事的能力。

  四姐妹的友谊是影片的重头戏,影片以四人在校园舞台上的表演唱《友谊地久天长》开场,一开始就强化了影片友谊的主题,但全片下来,除了同学关系这个友谊背景之外,影片中表现四个女孩儿的友谊就是在富二代顾里豪华的房子里,一起喝着洋酒,睡在一张大床上嬉笑调侃,对友谊的诠释既简单又空洞。除了片尾由于时装秀场的更换,致使南湘演出前到处找不到自己的衣服,林萧、顾里、唐宛如为保证南湘设计的时装能如期展示,冒雪奔跑在高速公路上帮南湘找回了衣服,出现的这个看似感人的场面之外,再看不到讲述友谊的动人情节,更没有设置能考验友谊的剧情。其实在拥堵的高速公路上奔跑这一情节太牵强了,怎么能允许四个人在高速路上奔跑呢?这完全违背现实。

  青春题材离不开爱情叙事,本期待这样的青春片里能讲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故事。但片中的爱情戏平分秋色,没有重点,四对恋人都是以痛苦的分手结束了爱情,影片为了最后的分手结果,刻意地制造矛盾,毫无合理的铺垫与支撑,可以说,分手的理由莫名其妙。

  虚幻的现实也是该片的一大败笔,观众无法从中感受到真实的大学、社会和青春,电影中的世界就像想象中的。比如专栏作家周崇光靠稿费就能住上豪宅,过着光鲜的生活;杂志社老板宫洺自己拥有一幢全部是玻璃墙的巨大豪宅;包括顾里,都不是一般的富足,这些对财富的渲染和片中人物的身份极不相称,也偏离了对“90后”一代价值观的引导。在四男四女的主要人物设置中,起码有五个是富豪级的人物。“90后”的富豪在现实中的确存在,电影完全可以表现富二代的生活,况且在目前的电影创作中也缺少表现他们生活的好作品。影片中的顾里和顾源是这个阶层的代表人物,典型的富二代,但《小时代》并没有展现出住在豪宅里、包裹在时装下的人物内心深处的东西,观众体味不到他们这个群体真实的人生况味。豪宅名车、帅哥靓女、华丽衣饰加上满口港台腔的台词,影片更多展现的是一些时尚的标签和人物莫名的烦恼。

  由于影片的剧情是松散的、凌乱的,影片靠主人公林萧大量的画外音来交待她身边人物的性格、职业、家庭背景,甚至是价值观,就成了该片的一个叙事手段,但这种大量的旁白,明显没能和剧情构成有机体,只是对影片叙事不足和人物内心苍白的一个弥补,就像一部情景小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