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小清新的奢华梦境(刘英杰)

看电影《小时代》有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03日09:4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刘英杰

  这部郭敬明自编自导的处女作,被寄予了本年度国产电影最大的商业期待和类型创新的可能。

  根据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小时代》公映,宣告郭敬明正式进军电影业。这部郭敬明自编自导的处女作,被寄予了本年度国产电影最大的商业期待和类型创新的可能。在国产电影票房屡屡爆棚的好时代,《小时代》极有可能再度刷新多项指标;中国的文学和电影传统不乏对“大时代”浓墨重彩的书写,却极其缺少对“小时代”的细微关照,《小时代》或许可以提供“青春电影”的新样式。

  应该说,这是一个美好的时代,人们都愿意将心思和情志放在对过往时光和感情追溯的过程中,无论是《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中国合伙人》还是《致青春》,描述青春男女校园时光里的友谊和爱情,冲动与梦想,都能毫不费力地称为街头巷尾的谈资。从某些方面来讲,伴随着郭敬明《小时代》的争论,多半集中在“80后”、“90后”群体。这两个群体又是那么的对立,“80后”几乎一边倒地吐槽鄙视,“90后”几乎是一边倒地热捧力挺,无论持有什么样的态度,这些“小四”曾经的粉丝和现在的粉丝似乎都做过郭敬明笔下那个“小清新”世界的追梦者。只不过“80后”试图告诉“90后”,那些虚幻的小清新不过是公主王子华丽相遇疼痛恋爱的集体臆想,而“90后”依然相信那个由名牌堆砌词汇描摹的奢华世界迟早会变成现实。

  有人会问,真正的生活会是电影中那个样子吗?真正的大学以及恋情会是剧中那么飘渺吗?答案显然不是,因为从影片来看,剧中的几位主角几乎不用上课学习,而是把大把的经历放在画画、礼服、恋爱、抒情上。郭敬明试图深刻描绘的青春和友情只是贯穿这一切的线索罢了。所以,从表面上看来,《小时代》是一部很有局限性的著作,是一部不切实际的《致青春》。但从观影效果来看,又无法否认它的确触动了某个群体某个年龄阶层的集体灵魂。深入来讲,美好的画面,华丽的服装,姣好的容颜,虚无的逆光,美轮美奂的长镜头,氤氲的音乐,这一切构饰出的奢华梦境便是小清新们心目中的“小时代”,郭敬明正是运用他小说的笔法通过时代的青春的一小部分缩影来展现一个巨大华丽而感动的梦,这是一种常见的文学形式展现故事的手法。

  故事的主人公们分别代表这个时代之间不同经济层次高度与阶级的人们,每一个角色人物性格都十分突出鲜明。也许《小时代》并没有一个宏伟庞大而正义激进的价值观。《小时代》意在展现当今一个时代巨大繁华下的黑暗与空洞中犹存的那么一丝人与人之间的温暖与感情。抛去原著的故事背景不论,电影《小时代》也是一部高水准的电影。无论是导演从角色上的选择,音乐插曲,视角转换,特写镜头,还是场景设计都是一场华丽的盛宴,它能细腻到轻松抓住观众内心里最深层也是最柔软的东西,让作者与观众不约而同的产生共鸣。

  总而言之,这部电影归根结底就不是一部适合所有人观看的电影,从这个意义上讲,不是电影脱离了实际,而是大多数观众将它作为“写实”的电影来观看。不妨抱着“科幻”和“造梦”的心思欣赏电影,或许更能理解郭敬明塑造的那个高贵华丽故事中的美好瞬间。

  当然,《小时代》正因为基于塑造一个普通人无法触及的奢华世界,也有很多瑕疵和不足,比如故事主线的单薄,为表现而表现,以至于某些台词显得莫名其妙,当故事和人物感情无法推进的时候,有些情节转换便极度突兀。

  《小时代》是一部分观众的“小时代”,而且很遥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