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陕西中青年作家正努力长成大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02日15:08 来源:西安晚报

  今年1月,两位陕西作家在京开新书发布会,一是贾平凹为《带灯》,一是高建群为《统万城》,前者被认为“从中国乡镇的角度,折射出中国正在发生的变化”;而后者被认为“将成就高建群的文学高峰”。

  此时,距那场“陕军东征”刚好20年,有媒体报道称“文坛陕军‘挥马又东征’”。有不少人忧心忡忡地指出:“20年了,‘文坛陕军’再度‘挥马东征’该有新人了,没想到却依然是20年前的‘旧人’,难道20年过去了,支撑陕西文坛的依然是那些‘老枪’?”对此,评论家李星一语道破真谛:“这只能说明陕西文坛还没有新的大树成长起来,但谁也不能否认这些中青年作家中有一天会长成大树!”

  “东征”之后

  一批文学新人正在成长

  经历了1993年的辉煌后,陕西文学依然前行在路上。李星说,陕西近年出现了一批作家、一批优秀作品,维持着长篇文学的热度:贾平凹佳作不断,《高老庄》《怀念狼》《秦腔》《古炉》《带灯》等,其中《秦腔》获得了茅奖,成为继路遥、陈忠实之后陕西第三位获得中国长篇小说最高奖项的作家;高建群推出了《大平原》《统万城》两部长篇力作,特别是《统万城》,堪称“高建群的文学高峰”。期间,也有一批中青年作家成长起来,叶广芩的《采桑子》《青木川》《状元媒》都非常优秀;红柯的《西去的骑手》《乌尔禾》《生命树》也是陕西长篇小说的重要收获;还有冯积岐的《村子》等优秀作品。此外,安黎、高鸿等都是我省近年来涌现的颇有潜力的作家,还有“70后”的周瑄璞、唐卡,“80后”的杨则纬等,都是陕西文学的希望。

  对于近年来评论界提出的“陕西文学后继乏人”“陕西文学不能只有陈忠实贾平凹高建群这几杆‘老枪’”等问题,李星表示,并不认为这是种忧虑。他开玩笑说:“作家不是培养出来的。陈忠实、贾平凹、高建群、叶广芩、红柯、马玉琛、高鸿、安黎、周瑄璞、唐卡、杨则纬……其实陕西的作家在年龄上是有承继的,不能说陕西作家一代不如一代。从文学来说,最忌急功近利,我们不能要求陕西文学界立刻出现陈忠实、贾平凹这样的作家,只能说中青年一代作家还在成长,未来谁将能成长为大树,一切还是未知数。但不可否认,他们都在努力,努力成为大树。”

  “陕军东征”

  不代表陕西文学整体实力

  在《带灯》首发式上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贾平凹将“陕军东征”归结为“媒体概念”。他告诉记者:“文学本来就有很多不可预知性,假设今年没有大部头作品,也许明年就会有部大作品横空出世,谁也不能预料。不过从目前来看,陕西还有很多优秀的中青年作家,也很勤奋,也许经过历练,他们能超越我们,我希望也期待。”高建群坦言:“鲁迅先生说,没有哭过长夜的人不足以语人生。不可否认,现在很多作家缺少的正是人生的历练,对文学也缺乏虔诚感。”

  对此,李星表示赞同。“‘陕军东征’带有些许巧合的因素,这不是陕西文学整体实力的体现,更多地来说,这是媒体提出来的一个概念。‘陕军东征’反映了陕西作家的努力和阶段性成就,但不是反映陕西作家、陕西文学‘行’与‘不行’的标准,不是衡量文学价值的尺度。这是商业现象和大众的认可。而‘东征’带来的最大的效应就是,让陕西文学出现了真正的领军人物,出现了文坛陕军的真正大树。20年来,我们呼唤能出现《白鹿原》《废都》这样真正能打入全国,冲击茅盾文学奖乃至诺贝尔文学奖的精品力作。”

  去掉浮躁

  陕西文学成就将会更大

  之所以“东征”后暂时还没有新领军人物出现,高建群认为这和文学大环境有关:“小说被边缘化是世界范围的现象,如今似乎已经没人把文学当作一生唯一的事情来做。我想,这也是后来我们没有再出现重要作家、重要作品的原因。文学大师托尔斯泰一生只写出了三部长篇小说,我们现在缺少的正是这种大景象、大气象的作家。”他说,伟大作品的出现需要三个因素一流的小说家,一流的批评家,一流的读者,“但现代社会,有文学崇高感的读者已经不多了。我很担心,当一批上了年龄的读者慢慢老去,剩下年轻人,可能不再具有我们这代对文学的崇高感。‘殿堂之所以崇高庄严,因为那是人类共同哭泣的地方’,文学是‘哭泣的地方’,他不是‘痞子文学’调笑的地方,所以文学是崇高庄严的。”

  李星也直言,目前的文学界整体浮躁。“这是‘陕军东征’带来最明显的负面效应,有些作家相信炒作,相信关系,以为个别人说‘好’自己的作品就真正好,而不在案头上钻研。作家心态整体浮躁,急功近利。领导抓文学、读者看文学,都太功利,比如领导说青年作家创作实力欠缺,我们就以为开几场青年作家创作研讨会就能解决问题,要知道太急于求成,反而会拔苗助长。托尔斯泰、马尔克斯这样的大作家,都是把文学当信仰,日积月累地创作,他们在创作时考虑的不是读者的感受,而是文学文本的需求,这样的作家才是坚守自己信仰的作家。” 他认为,陕西中青年作家如能早日去掉浮躁心态,那么陕西文学的成就将会更大。

  记者张静 实习生潘瑞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