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山水画大家张学成学术研讨会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02日14:56 来源:南京日报 朱彦

  6月29日,中国山水画大家张学成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大学知行楼思源厅举行。40多名中外学者、画家、美术评论家与会,从历史的角度,以江苏乃至中国20世纪山水画发展的视野,审视张学成山水画的价值,研讨张学成山水画的贡献。

  张学成1948年生于南京,幼时受前代遗老启蒙,爱上涂鸦,稍长,拜钱松喦为师,入手端正,后得见黄宾虹作品,知山水画之真髓,潜心修悟三十余载,自署“虹岩居主人”。他原为江苏美术出版社编辑,2003年英年早逝。

  与会者认为,中国近现代绘画,一是完全西化之路,二是中西绘画结合之路,三是中国画本体创造之路。在中国画本体创造之路上曾有黄宾虹、潘天寿、钱松喦、陆俨少等大家,张学成继承其精神,并发扬光大。他能够透彻地掌握中国画传统的主观能动与自由书写的创造方法,能“入古”;他以“外师造化、中得心源”为大法,研究自然,研究创造,形成“张派山水”之风格,能“出新”。有学者断言,张学成不仅属于江苏美术史,也属于中国美术史,这样的认识将随着人们对他绘画艺术的了解,逐渐理解和认可。

  本次研讨会由钱松喦艺术研究会和江苏美术出版社联合主办,特邀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郑宏先生担任学术主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