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什么样的国产片才能划时代(韩浩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02日10:50 来源:中国青年报 韩浩月

  近期有三部口碑不佳的国产电影被网友口诛笔伐,分别是《富春山居图》、《不二神探》和《小时代》。这三部电影的上映,把国产电影的复苏假象打回了原形。由《泰囧》起,经过《西游降魔篇》、《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再到《中国合伙人》止,观众好不容易积攒起来的对国产片的一点信心与热情,被后边这三部电影兜头浇了一瓢凉水。

  以眼下正在热映的《小时代》为例,在公映之前,它自诩为一部划时代的电影,“不管是不是你的菜,不影响它划时代”成为该片的一句宣传语。但公映后舆论对其推崇物质欲望以及价值观有问题的批评,开始让《小时代》降温,观众不买账,让它的票房预期变得不乐观,它想要“划时代”的愿望,也成为泡影。从内容质量来看,它仍不过是一部“定位准确”的普通商业片。

  什么样的国产片才算是划时代的电影?现在谈这个话题为时尚早。国产片目前处在产业化的起步阶段,良莠不齐的影片倾巢而出,“不可捉摸性”成为一大现象。电影发展无规律可循,票房成为衡量影片是否“成功”的最大标准。刷新票房纪录让片方、媒体和观众都津津乐道,对于内容质量的讨论浅尝辄止。票房的“一俊遮百丑”打消了创作者对故事的敬畏,紊乱的剧情和走歪的价值观倾向,让电影单纯只是一门生意,看不到它蕴含的精神力量和艺术涵养。

  国产片的发展确实需要高票房的推动,良好的投入产出比,才能更好地鼓励投资者,观众也乐得成为国产片崛起的有力后盾。但“唯票房论”让国产片成为一条腿走路的巨人,随时随刻有摔倒的迹象,好不容易培养出来的市场热情,假若再来几部烂片,说不定很快会被浇灭。观众可以受骗一两次,但如果三番五次进影院看到的都是名不符实的“划时代”电影,他们会放弃大银幕,重新回到电视机或电脑前。

  观众选择观看某部电影不等于喜欢某部电影。在明星的粉丝们看来,明星比他(她)出演的电影质量更重要。然而,电影市场不能仅靠粉丝们来支撑,之前诸多“粉丝电影”的失败案例也表明,在第一次的新鲜感过后,一般的粉丝也会拒绝再为偶像的此等产品埋单。之所以烂片不缺观众,片方夸大的宣传只是一个小原因,更大的原因是电影拥有庞大的市场消费需求。观众走进影院,总会选择一部电影观看,如同顾客走进餐馆,总会点菜吃饭一样,但不能据此就以为,帮厨们做的菜就可以当做大厨的作品端上来。同理,“观众用脚投票”的说法,只能是一种自我安慰。

  在确定一部电影能不能“划时代”的时候,要观察该电影是不是具备以下素质:首先是电影的文本质量经得起推敲,有符合逻辑的故事,并且故事具有创新性。其次是电影制作的潮流化,从技术层面上汲取了当下诸多优质电影的制作经验与技巧。最重要的是,电影在提供基本的娱乐功能时,要告诉观众什么。是让观众接受导演乱七八糟的艺术观,还是让观众体会电影的本质魅力?是让观众接受一场奢华的物欲洗礼,还是让观众得到一次心灵的清洁与净化?价值观问题不是一顶大帽子,烂片也应有美好的价值观,拍出烂片可能只是在水平上力有不逮,但提供一种非积极的、病态的、和日常生活脱节的生存观念,却是价值判断上出了问题。

  优秀的电影不会追求“划时代”的说法,它们排片量少,默默无闻,但正是这些作品,在维护着电影创作的基本尊严,在为电影发展输送着营养,在观众为烂片感到错愕的时候,会从它们身上重新找回对电影的信心。佳片缺少票房支持,这是目前暂难破解的难题,但好电影有一部算一部,它们才会真正被记录于电影史上,标注着电影前进的步伐。如果一部电影在看过一遍之后连看第二遍的欲望都没有,怎么能好意思说它“划时代”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