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去雪山珠峰?还是去十里洋场?(须一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02日10:05 来源:解放日报 须一瓜

  须一瓜(知名作家,曾获2003年华语传媒最具潜力新人奖,人民文学年度奖等)

  我有两个朋友,都是诗人出身。一个浸淫影视界多年,拍了不少作品,有一度时光,他的车前有某制作组的牌子,他就受到不少礼遇,甚至素昧平生的交警;另一个朋友,坚守清贫,一直在写诗喝酒汪洋恣肆,诗写得非常好。有一年,在北京开业内大会,他喝多了,我们送他回酒店。在车里,他肃穆庄重地反复叮嘱我:你要坚持把小说写下去!你坚持下去是有价值的!你一定不要受到诱惑!触电的诗人朋友笑着,他在开车,他在驾驶座上一直笑着。之前多年,他就无数次告诉我,来,学写剧本吧,中国影视需要作家进入。

  看得出来,“触电”这个岔道,已经使两个以诗结盟的好友,一个往左,一个往右。他们都活得很好,一个活在自己的影视梦想里,一个活在自己的文学信仰里。

  有几次天南地北的文学活动,地主在介绍来客时,不管是哪个腕,场上都反应平稳。但天南地北无一例外,如果介绍词有称他就是某某电影、某某电视的原作者或编剧,全场立刻沸沸欢欢。我还有个朋友,被这样的欢动弄得表情复杂。这是心里残余文学圣徒情怀的小纠结,很久以后的一天,几个作家在厦门看一处海景全景房,他自我调侃:哦,早知道不把那四十集的活儿推了,那样,我就能买得起这海景房了!

  往右,意味着物质性的提高与享受,意味着门槛最低起算的俗世的热闹与荣光;也意味着告别,至少对很多人来说,回到纯文学故乡的路很难;一颗已经喧嚣与骚动过的心,回到原初的宁静,需要参悟与超越。

  而往左,意味着他人无可染指的创造力的唯我独尊,意味着想象、情感与精神认知的自重与完满,意味着独立攀登上 “个人之真理”的高峰。同时,它也基本意味着清贫甚至物质人生的被动与卑微;意味着雪径人踪灭、雀飞入高空的寂寞——也许是无垠无望的永远的寂寞。

  奔突在影视十里洋场,没有什么丢脸的,如果你确有才华,也是造福自己与社会的一种方式;坚守在寂寞的文学圣殿,青灯黄卷或起舞弄清影,也没有什么丢脸的,只要你自己安然。我想最大的麻烦可能在心不静,想做圣徒的时候,又渴望洋场风光;在洋场拼死角力,心里又扛着圣徒负累;双刃剑这才由此生发,剑由心生,双刃剑就是我们的内心铸就。罢了,跳动着一颗单纯的心出发,不管是雪山珠峰,还是十里洋场,只要纯粹,就是快意人生。

  问清楚自己到底受什么吸引,然后就——信马由缰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