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双刃何如(肖克凡)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02日10:02 来源:解放日报 肖克凡

  肖克凡(知名作家、电影《山楂树之恋》编剧)

  早先写小说的人光写小说,没情况。后来有写小说的人也写电影剧本了。当年我认真读过前辈作家梁信先生的电影文学剧本《从奴隶到将军》,挺好的。也读过苏联的电影文学剧本,感觉文学性很强,跟读小说差不多。

  二十多年前,国内出现电视剧本的需求。我首次写电视剧本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剧本写出,电视台没拍。每集800元的稿费还是让我感到满意。那时一篇五万字中篇小说稿费不过如此。我尝到了甜头。

  也有苦头,就是被制片方折腾。写小说自己说了算。写剧本要听人家的,你抵抗也有限度。然而,写剧本比写小说,稿酬高。我认识几个写小说的,转行写剧本了。见面他们就抱怨写剧本是奴隶,被折腾得死去活来。可是至今未见他们回归小说。这可能与稿酬有关。

  我写过几个电视剧本,有的还是跟国内大导演合作。有的投拍了,有的没投拍。没人找我写剧本的时候,就继续写小说。这时候,出情况了。

  我写的小说,开始注重故事了,有时甚至出现传奇色彩。有人问我的小说受了写剧本影响吧?我寻思着。后来我暗暗承认,确实受了影响。我写的小说,似乎少了文学含量,多了向影视倾斜的因素。

  我必须承认,我出现这样的变化而且没有改正。之后,我的几部中篇小说被投资方买去电视剧改编权,心里挺高兴。一是得了银两,二是自己的小说以荧屏方式传播,这不是坏事。这时候,我口头说写小说是雅事,写剧本是俗事,似乎不愿弃雅从俗。人,有时心口不一。

  2008年,我的一部长篇小说卖了电视剧改编权,有人说是卖了年度天价。我因此脱贫了。之后,我又有两部长篇小说相继转让电视剧改编权,我一下把自己弄成小康了。此间,我还写过电影剧本。与电视剧相比,我认为电影还属于艺术品。当然,电视剧是面对大众的。

  但是,我写的小说毕竟跟过去不大一样了。因为“影视”二字进了我词典。从前我词典里没这词条,现在有了。小说,我还要继续写,尽管写得很差。

  小说影视化是否双刃剑?只要是剑,就是双刃的。双刃的是剑,单刃的是刀。不过,剑总会让人想起潇洒走进长安城的李白。刀呢,容易让人想起厨房里的伙夫。我不知道自己是否继续滑落。我只知道自己似乎没有那么强烈的文学理想了。

  我可能正在伙房切菜呢。请原谅我。我没宝剑,只有菜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