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电影《小时代》:进电影院看的不一定是电影(李云灵)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01日10:34 来源:东方早报 李云灵
演员郭采洁在片中饰演顾里。这部影片就像它的剧照一样,只是“看上去挺美”。演员郭采洁在片中饰演顾里。这部影片就像它的剧照一样,只是“看上去挺美”。
导演郭敬明在《小时代》片场导演郭敬明在《小时代》片场

  《小时代》一方面在市场上高唱凯歌,另一方面各种吐槽不绝于耳,斥其内容空洞,炫耀美色和物欲。

  与其说《小时代》是部电影,不如说是一起精心计算的商业案例。

  李云灵

  由郭敬明自编自导的电影《小时代》6月27日上映,前晚的提前点映加上次日的零点场,票房723万元,公映首日排片量高达44.52%。

  《小时代》一方面在市场上高唱凯歌,另一方面在微博上一众影评人与普通观众对影片的各种吐槽不绝于耳,斥其内容空洞,炫耀美色和物欲。记者昨日在影院里体验了一把和年轻的90后观众一起“狂欢”的观影。与其说《小时代》是部电影,不如说是一起精心计算的商业案例。

  一场影迷见面会

  《小时代》前晚至昨日零点全国共1160多家影院排映了1920场,观影人次21.3万,票房723万元。昨日正式登陆全国各大院线,据时光网场次统计,全国所有城市的总场次为55176,《小时代》场次为24562,占总场次比例为44.52%。更是有多家影院出现100%排片的情况,火爆程度令人咋舌。

  4月26日23时38分,电影圈内人士“电影朱三卫”微博爆料,称片方砸钱包场造声势,而且还根据上座率的高低给影院提成,“影片上映首周,片方花钱在众多影院大量买票包场;影院排片达到40%给影院一个点,45%给影院两个点。能规矩点不?不论影片好坏不能在市场上正常走一遭吗?至少你没胆量!?”

  据记者调查,“提成”在电影行业确实存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影院人士透露,“这样的情况时有发生,很多影片的发行方会来公关,一般针对一些多厅的大型影院,但是100%的排片量实在太夸张了,这是不尊重观众的表现。”

  昨日记者在下午2时前往位于上海市中心的环艺影城观影。虽然是工作日,但影片的上座率达到八成,全场有九成以上都是背着双肩包的学生一族。正值暑假,学生们三五成群来影院观影。郭敬明曾表示:“我的粉丝主要是90后,其中90%是女生。”从他取得的成功来看,的确有底气说没有人比他更懂年轻人,《小时代》中帅哥美女如云,各种慢镜、特写、名牌、浓妆,全方位喂饱90后观众的期待。

  比如柯震东的沐浴戏惹来全场一阵尖叫;陈学冬吐个舌头,就有人大呼“好萌”。又比如“雪姨”王琳在电影里扮演顾源的妈妈,来自一个非常富有的家庭,因此看不起和儿子谈恋爱的顾里,一度“雪姨”上身,对顾里说道,“你好大的口气。”凭借“一秒钟变格格”而出名的“HOLD住姐”谢依霖,这次也在电影里重新上演了“成名作”。这些都恰到好处地戳中了90后观众的笑点。

  整场影片放映过程中,不绝于耳的尖叫,此起彼伏着“啊”、“哇”、“喔”,还有“咔嚓咔嚓”的拍照声,让记者感觉置身的不是影院,而是一次影迷见面会。尤其在片尾的“彩蛋”出现时,原本已经起身离场的观众停下脚步,有的拍案叫绝,有的笑得前仰后合,尤其是最后郭敬明亲自上阵与四位女主角共舞一段的时候,气氛更是达到了高潮,观众走出影院后还意犹未尽,大肆地说笑,回味影片。而昨日也不乏一些陪孩子看电影的家长,有些忍不住摇头说道:“不知道哪里好看了。”

  郭敬明的电影世界

  虽然90后观众大肆欢呼,但影片的质量遭到了影评人的疯狂吐槽,截至发稿时,豆瓣影评网上给出的评分仅有4.9分(10分制),时光网上更是低到2.7分。无论业内人士还是普通观众,大都认为该片内容空洞、没营养。

  《小时代》讲述了四个感情深厚的女孩,在进入大学,走向社会后,面对爱情、亲情、友情的困惑。在这部时长116分钟的电影中,故事主线支离破碎,不知所云。影评人周黎明表示:“《小时代》讲述四个高中升大学的女生的故事。这类少女怀春的偶像剧多半没什么深度,但通常会有一些小趣味。比如好莱坞的《暮光之城》。与之相比,电影《小时代》的四根故事线支离破碎,毫无张力,仅有不间断的帅哥摆Pose和女孩装花痴的细节,根本串不成一根有机的线,更别说四根相互呼应的线。”

  网友“烂片通缉令”则直斥影片“密密80%的旁白让人抓狂”、“矫情的对白不笑都难”、“男演员没一个会演戏的”,而且“故事无从谈起,片段拼凑,靠音乐煽动空乏的感情也撩拨不起一丝共鸣”。有网友更直接表示影片改变了普通观众的观影习惯:“《小时代》让我最深地意识到:这个时代,观众进电影院不一定是要看一场电影的,如果你好笑的段子足够密集,如果你演员的皮相足够好,如果它满足了相当一部分人玫瑰色的幻想,即便是一场马戏表演,又如何?大银幕的游戏规则已经变了,现在是看秀的时代了。”

  一部作品难免带有创作者本人的痕迹,而《小时代》则完完全全是原著作者、导演郭敬明本人的内心投射。电影一开场,“导演郭敬明”、“编剧郭敬明”、“原著郭敬明”高高在上地“凌驾”于上海第一高楼环球金融中心之上,宣告着郭敬明在“小时代”的王者地位。此前主演之一的凤小岳也曾向记者表示:“这是一部带有郭敬明烙印的电影,我们在片中扮演的每个角色都有郭敬明的影子。”

  可以说,凤小岳饰演的宫洺是郭敬明作为商人身份的自我投射,他严格苛刻运营的杂志社获得了巨大成功,他时常出现在财经杂志的封面,有收集各种各样杯子的奇怪癖好,正如郭敬明本人;而陈学冬饰演的周崇光则是郭敬明作为写作者身份的自我投射,他留栗色的头发,爱穿有毛茸茸感觉的衣服,爱用千奇百怪的生病理由拖稿,更能写类似“春华秋实,万物都是宇宙的尘埃”或者“我们都是小小的星辰”的句子,被称为天才、少年、偶像、作家。

  电影的最后一个镜头定格在周崇光的视角,大门缓缓关闭,宣告了这场如梦似幻的大戏始于斯,终于斯。值得一提的是,在片尾的彩蛋歌舞里,在电影里“自我投射”得仍不过瘾的郭敬明终于忍不住出镜了。

  作为郭敬明从校园小说向都市小说转变的标志,《小时代》的故事发生在上海。郭敬明在书里用大量笔墨描写位于恒隆广场和外滩的奢侈品商店,主人公的衣食住行也都被LV、迪奥等品牌所渗透,这些细节如今都被移植到了电影中,郭敬明用物欲为尺度构建了一个虚妄的世界——就连几位女主角所住的宿舍都布置得相当小资,大学生活的每一天都像时装秀。有人评论说:“品牌赞助多到片尾出了一屏都出不完。”用电影里的一句台词总结就是“好像都撒了金粉”。

  关于电影“炫名牌”等拜金质疑,导演郭敬明并不服气,还直言:“要仇富请找郭美美。”他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电影本身就是一个梦,好莱坞的电影纸醉金迷的生活,哪怕是奇幻片,《指环王》也是恢弘的宫殿,电影就是造梦,生活中的东西大家见惯了,电影让人们从庸俗的生活里逃出来去黑暗空间里享受梦的旅程,这段人生不属于你,但是你在黑暗的两小时中体验这样的人生。”

  对于这样的说法,影评人周黎明表示:“电影能反映现实,也能营造梦想,把镜头对准整日做白日梦的少男少女这本身不是错,郭敬明是出色的生意人,对目标消费者的心理把握精准是他的长处。一部影片的底线是无害,纯娱乐,让观众一笑置之,都行。但如果把恶趣味当作艺术来兜售,把修养理解成背诵诺奖得主的名字,把友情、爱情、亲情当作暴富展览的点缀,这样的影片票房再高,其境界也是高下立判的。”

  靠“粉丝效应”能否长久?

  在很多人看来,与其说《小时代》是一部电影,不如说是一场精心计算的商业案例。郭敬明的个人号召力、档期的优势以及明确的观众群体定位,成就了《小时代》的火爆局面。毫无疑问,《小时代》是彻头彻尾的粉丝电影,郭敬明、杨幂、柯震东等对于90后观众具有强大的号召力。《小时代》出品方之一、乐视影业CEO张昭介绍,早在投资前,公司就对郭敬明同名原著在文学网站上的点击量、点击用户身份等关键数据进行了调研,并据此分析出影片可能存在的核心及第二圈、第三圈观众在哪里。有人点评,光凭畅销书、偶像级导演和偶像型演员就能“算”出《小时代》的大卖前景,“郭敬明+杨幂,票房还不爆吗?”郭敬明的粉丝有多厉害?记者获悉,在影片上映前沪上某影院更是拿出来与郭敬明比身高的宣传手段,只要比郭敬明矮的观众都可以得到半价观影的机会,此消息一出就受到郭敬明粉丝的围攻。最终影院经理不得不向粉丝道歉。

  不过网友“烂片通缉令”通过分析《致青春》和《中国合伙人》的成功,认为《小时代》的票房不可能靠粉丝撑起来。他认为,《致青春》的导演赵薇依靠人脉影响了上流社会的话语权,而主打怀旧致敬青春更是将80后集体拉进了影院;《中国合伙人》走的是“从上往下”的精英路线,因为也控制了有话语权的人,所以只要把故事讲圆了口碑就不会太差。《小时代》则不同,因为它专注于给小女生造梦,所以前期票房只能靠“粉丝效应”驱动,但后期的票房需要依靠主流观影人群的口碑支撑,《小时代》恐怕难以为继。不过就目前的市场来看,好口碑并不是高票房的必要前提,毕竟不久前烂片“富春”刚创造了票房奇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