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劳马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01日08:55 来源:中国作家网
劳马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劳马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会场会场
作者劳马作者劳马

  6月30日,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与中国人民大学文艺思潮研究所主办的“劳马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出席并讲话。《当代作家评论》主编林建法,中国人民大学文艺思潮研究所所长程光炜教授出席并发言。会议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梁鸿鹰主持。

  劳马本名马俊杰,现为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作家协会小说委员会委员。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文学创作,在各类文学刊物上发表中短篇小说数百篇,百余篇小说分别入选“21世纪年度小说选”、“中国最佳中篇小说”、“中国最佳短篇小说”、“百年百部微型小说经典”等,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哎嗨哟》,中短篇小说集《傻笑》、《个别人》、《情况反映》、《某种意义》、《潜台词》、《等一会儿》和《幸运百分百》,散文集《笑亦载道》、《远看是山  近看是树》和剧本集《巴赫金的狂欢》等。劳马的作品幽默诙谐而多有讽喻。

  与会评论家指出,劳马的中短篇小说、戏剧创作等作品貌似与当下流行的纯文学主题有不小的距离,但是从劳马作品中展现的微观政治场景、知识分子群体和后乡村社会变迁等内容来看,劳马恰恰是当下文学创作的重要介入者。劳马用短篇小说、戏剧、随笔这些更贴近的文学形式,力图刻画出这个繁华迭出的世俗世界背后所隐含的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己的内心交往、交错、交流中遇到的荒诞、离奇和真实。“笑”是劳马作品引人入胜的独特面貌,但是,各种各样的“笑”果之后,读者感受到的是一种难以言说、五味杂陈的刺痛、煎熬和无奈。他让国人在“笑”声中看穿了自己,也认识了本来面目。

  “讽刺和幽默是现代文学的优良传统,直到上世纪80年代,这种讽喻的创作在文学界都有清晰的脉络,但近来以这种手法创作的作品非常少。”原《人民文学》主编、著名评论家李敬泽说,“作者像是隐身在密室中,借着一线昏灯,偷偷地写这样的小说,在幽暗中发出窃笑,以此表达他对世界、对社会、对人性的看法。我觉得这样的场景本身就很有意思。劳马的讽刺小说复活了某些被我们放到了储藏室和阁楼上的美学品质,重现那种被文学界搁置了的看世界的姿态和态度。”

  与会评论家还从创作角度给劳马提出了建议,希望劳马在保持个人风格的前提下,创作出更多更好的长篇力作。

  张莉、杨庆祥、李云雷、霍俊明、师力斌、刘涛、饶翔、徐刚、岳雯、张悦然、傅逸尘、陈华积、艾翔、魏华莹、张岩、朱厚刚、李立超等评论家、青年作家与会研讨。(摄影:杨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