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成功就是做最好的自己(刘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28日10:06 来源:中国科学报 刘畅
曹永胜 青年作家,四川省作协会员。已出版《空间玩主》、《非诚勿爱》、《舌尖上的毒》等作品。曹永胜 青年作家,四川省作协会员。已出版《空间玩主》、《非诚勿爱》、《舌尖上的毒》等作品。

  “读书已成为我生活中和吃饭同样重要的事。吃饭是为了活着,但活着不是为了吃饭——我活着是为了读书和写作。”身为作家的曹永胜如是说。

  不一样的成功学

  具体读什么书,往往随着曹永胜的心情而变化,甚至随着他写作的内容而变化。“读书是和作者心灵上的交流。当你的朋友站在面前时,你和他在交流。当他的书摆在你面前时,你也是在和他交流。但是,这是一种‘发现和挖掘式’的交流。”曹永胜认为,可以在书中去寻找作者的影子和思想。在书中和作者产生共鸣,这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虽然读书种类不定,但作为一名“80后”作家,曹永胜还是向读者推荐了李开复的《做最好的自己》。“‘80后’、‘90后’的青年人更应该看一看这本书。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这本书提倡的关于成功的观念——成功不是挣大钱、当大官,而是找到自己最感兴趣的事情并持之以恒。做最好的自己就是成功。”

  目前,市场上有很多成功、励志方面的书。在曹永胜眼里,这些书多半都在宣传“一元化”成功模式。“他们认为成功就是做大官、挣大钱,从来没有哪一本书像《做最好的自己》这样宣传成功就是做自己最感兴趣的事。”

  这本书里的许多想法都是李开复在过去的文章或信函中表达过的。“如果由职业作家来写这本书,文字一定能更加流畅、更加生动。但是,李开复总有一种提笔写作的冲动,因为他相信自己在青年一代中有一定的影响力,希望能尽力帮助他们。”曹永胜说。

  勾画成功同心圆

  李开复在《做最好的自己》一书中写到:真正的成功人士并不是仅仅靠知识、创意等外在素质赢得成功,他们成功的关键在于,他们具备了某些最为根本的、最有价值的素质或品格,他们获得成功的内因几乎都可以用一个“成功同心圆”来解释。

  李开复很推崇优先树立正确价值观的观点,也在全书中多次提到价值观的重要性。“因为价值观是指导所有态度和行为的根本因素。如果价值观不正确,一个人无论怎样努力,都会像南辕北辙的赶车人那样离成功越来越远。价值观处在成功同心圆的中心位置,是第一层。”曹永胜说。

  有了正确价值观的指引,就可以更好地完善自己的人格,端正自己的人生态度。对一个渴望成功的人来说,最重要的人生态度包括积极、同理心、自信、自省、勇气、胸怀6种,它们构成了同心圆的第二层。

  最后,还要将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态度应用到追寻理想、发现兴趣、有效执行、努力学习、人际交流、合作沟通6种最基本的行为方式中,它们构成了同心圆最外面的一环。“读完此书,你会发现只有按照这样的逻辑顺序寻找通往成功的道路,每个人才有可能真正做最好的自己,真正取得多元化的成功。”

  “此书的逻辑性很强,条理清晰,这一点非常适合中国读者,因为中国的孩子就是看这样风格的教科书长大的。”曹永胜说,“这本书内容朴实,更贴近生活和中国当代大学生的现状。其中不乏大学读书、考研、出国等话题,和父母、同学老师的关系,学校社团和学习生活的处理。针对当前经济社会不良现象,李开复提出了形成人生观价值观最关键的大学时期学生对待这些丑恶与不公的方法,有现实操作性。”

  “人的成长具有不可逆性,有时必须借鉴别人人生的经验和教训,而这些通常都蕴含在书中。书给了我生活的力量和勇气。”曹永胜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