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七一”红书带你认识中国(刘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28日10:03 来源:中国科学报 刘畅

  成立90多年,执政60多年,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建党之初的十几名党员,发展到今天这样一个拥有80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回顾近百年党史,人们不禁要问:中国共产党是如何成功的?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以下简称人大社)的2013年“七一”专题图书——“认识中国·了解中国”书系,其中《中国共产党就是这样成功的》、《为什么要拥护中国共产党》等就对这些问题作了详细的解读。

  解读中国共产党之成功

  《为什么坚持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要信仰共产主义》、《中国革命道德》等,这些书的书名听上去就极具正能量。负责编辑策划的人大社政治与公共管理出版分社策划编辑余盛,说到书名时笑道:“在图书的策划时期,这些抓人眼球的书名一被提出,大家略微思考后就一致通过。”

  余盛介绍,该丛书的主要卖点之一,即其权威性。“‘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国新办外宣重点图书……和其他红色图书相比,本系列图书并没有太多学者研究党史、抛出论点论据的探讨式风格,而是简明扼要地回答问题。”

  余盛特别提到《中国共产党就是这样成功的》这本书,“该书旨在介绍中国共产党成功之道,阐释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近一个世纪以来能够不断发展壮大并且始终保持活力的原因”。余盛说,以前从来没有人或者一本图书正面回答过这些问题,这让本系列图书具有了在“七一”档期和同类图书竞争的独特性。

  在该书的内容简介中这样写到:本书针对广大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党史热点问题,作出了深入浅出、有针对性和说服力的解答,意在告知读者:中国共产党就是这样成功的!

  这样一份自信,源于请到的作者都是当前国内党史研究领域的权威专家。“他们理论功底深厚,文笔流畅简洁。使得此书既有相当的理论深度,又适合普通读者阅读,简明而又不失深度,是一本了解中国共产党成功因素及其党史的佳作。”相比其他红色读物、略显晦涩的党史研究,余盛认为这套图书中通俗易懂的语言,是亲近读者的一道捷径。

  让世界了解中国

  “《丑陋的中国人》、《纠结的中国人》、《郁闷的中国人》……对中国人的国民性和价值观,已经有太多的批判,我们需要一些能传递正能量的书。”余盛谈到,在此系列图书中,不仅有对中国共产党成功的介绍,还从生存、政治、经济、文化及社会等诸多方面价值观的分析入手,用淡然平和的文笔向我们展现了中国人在千年辉煌文明的浸润中所积累起来的价值观与信念。用满怀信心的话语向我们展现了在新的时代下,中国人有能力与意愿运用中华民族的独特智慧去适应不断变化的现实。

  “《中国人的价值观》是一本谦和的小书,它就像中国人信奉千年的价值观所表现出来的一样,不急于向世人,尤其是不了解中华文明漫长历史的人强行灌输一些理念,这本书不是宣传册,不是教科书,它更像是一小帧精美的请帖,邀请读者借着它,走进中国人祥和丰富的价值观世界。”

  余盛认为,这本书应该摆在每一位有兴趣了解中国人价值观的读者的案前。如果说《舌尖上的中国》算得上一盘佳馔,能让观者通过品味饮食体会到中国人的传统智慧与哲学的话,《中国人的价值观》则更像一壶香茗,在茶香袅袅中让读者感受中华文明古老而又现代的价值观之美。

  将读者群扩展到海外

  此次系列图书同时推出的英文版,更是将读者群扩展到了海外。“某种程度上,海外读者对当代中国的了解知之甚少,有时甚至严重误读。中国的开放、崛起,使得外国人想更深层次地感知中国,希望对当代中国的发展、文化有所了解。”

  曾经一位大使这样说道:“在我工作过的国家,人们并不十分了解当代中国,许多人对中国的认识非常有限。譬如许多刚到中国的外国人,他们最先感到的是惊讶,因为这和他们在国内得到的信息有很大的差距。”《中国人的价值观》、《中国之路》这两本书恰恰有助于世界各国读者更加客观、真实地认识中国。

  英文版编译也充分考虑到了中西方的文化差异,余盛说人大社对本系列图书的被接受程度以及有效阅读率都很有信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