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小时代》:像橱窗模特一样精致虚假(周南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28日10:01 来源:北京日报 周南焱

  从《小时代》的海报基本可以判断这是一部什么样的电影:一群俊男靓女全副名牌包装,面部全是时尚杂志封面常见的那种表情,耍帅扮酷,冷漠而空洞。整个影片也贯穿这种基调,一群身份来历不明的都市年轻人,在金碧辉煌的物质环绕之下,谈论着不痛不痒的爱情、友情,不时作一些无病呻吟的人生感慨。片中角色给人一种强烈的感觉,这些人如同豪华商店橱窗里的模特,身披精致华服,但终究是那么虚假。

  跟前一阵子上映的《致青春》有相似之处,《小时代》也以四个女生为中心展开故事,但两者却有天壤之别。《致青春》采用了较为怀旧、写实的手法,拍出了70后乃至80后的大学校园青春生活,各种人物和生活气息扑面而来。相反,《小时代》完全走的是青春偶像剧的路子,现实生活气息全无,一个个塑料娃娃般的人物在都市一角上演小情小调。如片中四个女生都是大学生,但从来不去学校上课,电影里也根本看不到她们的老师和同学,连校园场景也是一扫而过。

  片中大多数男女主角几乎没有任何的人生背景交代,身上似乎都不带有任何个人成长的历史。他们长期住大酒店包间,出入上海最豪华的写字楼,从事的自然也是跟时尚有关的工作。片中两个女主角有一次路过普通居民区,便满嘴的鄙夷不屑。总之,片中人物的服饰、表情都是精心装饰出来的,跟电影里璀璨的外滩夜景一样,仿佛撒上了一层虚幻的金粉。这正是青春偶像剧的一贯做派,把具体人物的现实背景去掉,把周围社会时代环境去掉,就像把一株植物刨去了根部泥土,修剪好枝叶,制成精美的盆景搁进高级会所、酒店。这样做固然是好看,却隔绝了广阔的时代社会,变成一隅自恋的摆设。

  相比《致青春》里爱情所带来的现实疼痛感,《小时代》的爱情简直显得幼稚、可笑,无非是金钱的隔阂、俗套的小误会,看起来很现实,实际上就是那么回事。片中四个女生的友情还算有点温馨,尤其是那位童言无忌的胖姑娘,不时能制造轻松的笑点,调节女主角之间的气氛。片尾她们脱掉高跟鞋,赤脚在高架桥上奔跑的情节,也给人些许真性情的感动,只是类似的情节在片中太少太少。

  最后谈一下价值观吧。导演宁浩最近接受采访时说中国电影还很幼稚,只能表达一些幼稚的价值观,没有能力探讨复杂的价值观。此言甚是有理。中国电影目前大多只能表现一下简单的爱情、友情,表达复杂一点的价值观,比如人性或信仰,便显得捉襟见肘。就物质金钱而言,中国电影所能表达的便是占有、炫耀的粗俗价值观,这在《中国合伙人》里已经得到了演绎。在价值观层面,《小时代》也基本停留在同一层次,要是剥掉外表华丽的物质外衣,剩下的将只是一具具塑料空心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