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金庸”再翻新 “粉丝”仍恋旧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28日10:01 来源:北京日报 路艳霞

  新修版作品集上市,老版全集身价高涨16倍

  “金庸”再翻新 “粉丝”仍恋旧

由董培新根据金庸作品绘制的国画作品,是此次新修版《金庸作品集》的亮点。由董培新根据金庸作品绘制的国画作品,是此次新修版《金庸作品集》的亮点。

  2008年,武侠小说名家金庸对其作品进行修订,曾一度引发读者争议;最近,根据该版本加以最新校订的《金庸作品集》上市的消息,再次引发关注。与此同时,金庸首次在内地出版的三联版《金庸全集》虽已绝版,却成了书籍收藏市场上的热门抢手货,一些品相好的二手书身价涨了16倍之多。至于新版旧版孰优孰劣,仍然是“粉丝”之间争辩不清的一个问题。

  新修版 最大亮点在装帧

  此次上市的《金庸作品集》(朗声新修版)由广州出版社出版。据出版方介绍,这套作品集还是沿用了2008年《金庸作品集》第三次修订版本的内容,并在此基础上对其文字进行了更加精细的校订。这套新修版作品集汇集了金庸的15部作品,共36册,其价格从当初的768元涨到了968元。

  2008年,广州出版社和花城出版社曾联合出版了修订版《金庸作品集》。该版本由金庸本人亲自修订,部分作品的情节发生了很大变化。比如《倚天屠龙记》中的张无忌没能和赵敏成亲,《天龙八部》中的“神仙姐姐”王语嫣也没有和段誉在一起。尽管这些更改均由金庸亲自操刀,却引来了金庸迷们的颇多争议。

  五年后再次推出的新修版《金庸作品集》,其最大的亮点是装帧设计完全变了模样。金庸作品版权独家代理方、广州市朗声图书有限公司副总编何娴介绍说,该版本新增为双封面,外封采用香港画家董培新的水墨画。除此之外,原先由插画名家姜云行、王司马创作的360余幅经典插画作品,在此次新修版中也尽数得到保留。对此,出版方表示,希望最大限度地还原插图原稿细节,并且呈现细致精美、意趣等多样风格。

  三联版 最高售价过万元

  就在新修版《金庸作品集》上市的同时,早已绝版的三联版《金庸全集》仍在二手书市场高价热卖。

  目前在售的老版《金庸全集》,尤以1997年出版的带原箱包装的版本和1994年第一次印刷的版本最为珍贵。前者原先定价为688元,如今最高售价已达到11800元,而后者目前的最高售价为4800元。浙江宁波一家网上书店的老板郑永宏,最近就以11800元的最高价购买了一套1997年带原箱包装的《金庸全集》。据他介绍,这套书几乎完全是崭新的,连箱子都没有打开,如果再想找这种品相的收藏品,几乎是不可能了。

  除此之外,目前在孔夫子旧书网、淘宝网等交易平台上的三联版《金庸全集》报价都很高。一套1999年全品的《金庸全集》,标价达2006元。该书持有者孙先生说,这套书是他年初花几百元收来的,在网上开卖后很快就有人来打听了。另一套1999年出版的三联版《金庸全集》口袋本,更是直接标价2500元,卖主杜先生说,他曾经在三联书店工作,这套书当初是作为节日礼品发给职工的,他一直保存至今。

  专家说 老版受宠因怀旧

  对于三联版《金庸全集》的收藏热,何娴分析说,该版本毕竟是金庸作品在内地出版的首套正版文集,“这里面更多有怀旧的情结在。”但是对于金庸大量改动自己原作的举动,不少读者至今仍然表示不能理解。在他们看来,老版金庸武侠小说已经比较完美,后来的修改似乎有些画蛇添足。

  《金庸传》作者傅国涌就认为,金庸的修订其实并无必要。“武侠小说毕竟不是纯文学,而是通俗文学,它是我们的茶余饭后的休闲读物。”他认为,金庸作品虽然不算完美,但作为娱乐品已经是最佳,即便有错误、有矛盾也是正常的,再改也改不成完美之作。

  对此,何娴则回应说,“金庸是智慧的大家,他之所以花很多时间修订全部作品,是想完善其作品,我们应该对此表示敬意。”她认为,尽管有些读者对老版有感情,但其实只要细读就会发现,新版文字更加严谨,人物年龄前后统一,故事前后矛盾之处也理顺了。

  傅国涌则认为,老版《金庸全集》受到追捧的现象恰恰说明,如今金庸作品的存在意义,更多是作为当年一代青少年的共同记忆。“在上世纪八十年代,金庸作品填补了青少年的阅读需要,很多人的青春记忆都是金庸武侠小说,这是特定时代的产物。”

  人物简介

  董培新:

  水墨绘出大侠神韵

  今年71岁的香港画家董培新,是为数不多的得到金庸赏识的当代画家之一。他曾以中国水墨的手法来描绘金庸小说中的情景和人物,陆续创作出了100多幅以金庸作品为主题的国画作品,深受金庸喜爱。

  董培新曾是香港早期的电影美术指导,后从事漫画创作。他的漫画代表作有《波士周时威》、《鞋底秋与烂命伦》、《豪放女》等,在其漫画事业的高峰期,曾拥有百万读者。另外,董培新还曾为金庸、倪匡等香港著名作家的作品配画,他将传统的水墨画法融合素描、写生、透视法等西洋绘画的技巧,既展现文人写意的气势神韵,亦见工笔细绘的雅致情趣。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