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年老未曾忘忧国(周大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27日13:08 来源:解放军报 周大新

  一般人退休之后,多开始谋划如何快乐度过余年,有照料孙辈享天伦之乐的,有四方周游观天下美景的,有到朋友企业兼职赚钱的,有养花种菜自得其乐的,把不再上班的自由日子过得有滋有味。这当然好,忙碌了大半生,歇息歇息完全应该,值得我们去效仿。不过也有人另有选择,如我的学友贾雪阳将军,身退心未退,仍把国家大事放在心上,尽力去做一些于国家有益的事情,可谓将军暮年,壮心不已。对此,我们也应该献上敬意。

  雪阳将军当年从军时,进的是野战部队,由战士,当班长,升排长,一级一级历练;在部队参加日常训练、长途拉练、战备值勤,样样事情都干得精彩。后来调总部机关,由干事,提处长,升主任,当政委,在每一个岗位上全干得有声有色。由于年龄到了,退下来后,照说也可以歇息歇息,可他忙惯了,歇不住,自己给自己找事情做。

  他找的第一件事情,是修建一座烈士陵园。当年打石家庄战役时,我军在河北平山河渠村设立了战地医院,有110多名重伤员在医院里没能救治过来,遗体就葬在村东的一片墓地里。由于岁月更替,风雨剥蚀,墓平碑失草长,年轻人渐渐忘了这件事情。雪阳回乡见到这种情况,心中不安,觉得对不起烈士们,不仅不公平,于后人价值观的确立也有负面影响。遂四方奔走,八面化缘,带头捐款,开始为那批牺牲多年的烈士修建陵园。几经努力,终于使一座烈士陵园在河渠村东落成,让为国捐躯的烈士们有了一个美好的栖息之地,也让年轻人有了一个祭奠烈士表达感恩之心的场所。

  全力支持宣传烈士素云的事迹,是他做的第二件事。北京顺义区一个叫史庆云的女士在捐献一件老棉袄时,意外发现袄里藏有11份历史资料,经解读之后才知,原来这是史庆云的母亲素云所留。素云当年是经戎冠秀介绍,加入八路军的地下工作者队伍,替八路军送情报的人。1942年9月15日,24岁的素云在抱着三个月大的女儿小云送情报时,被日本鬼子杀害,遗体被抛在荒野里。这件事被雪阳知道后,觉得应该还素云一个应有的待遇,他八方找人求证,使素云烈士的事迹得以完整还原;然后又四处宣传素云的事迹并上报民政部,正式追认素云为革命烈士;最后,又把烈士遗骨迎回烈士陵园安葬。他说,我们不能让任何一个为国尽忠的人遭到冷待。

  捐建家乡河渠希望小学,是他做的又一件大事。家乡孩子们的教育,他始终在关心着。他知道只有办好教育,才能使农村的孩子们不输在起跑线上,才能从根本上改变家乡的面貌,所以下决心要在村子里建一所希望小学,使村里孩子们上小学后有和北京的小学生同等的受教育条件。他在自己捐款的同时,多方寻求支援,最终使河渠希望小学得以建成。小学建成使用时,他还请李瑞环、迟浩田等同志题了词,办了一个隆重的开学典礼。至今,只要需要,他就会回到这所小学去看望孩子们,有时会一周从北京去小学校两次。眼下,他还经常参加“善行河北·爱心教育远程行”活动,被人们称为爱心教育将军。

  组织村民修路,是他做的另一件大事。他年轻时在河渠村种过地,至今,河渠村到乡里的路及连接邻县灵寿的三四公里路还都是土路,每逢下雨和浇地时,村民们骑自行车都无法出村。看到这种情况,他心里着急,就组织村民们“花明天的钱修今天的路”,把土路修成了水泥路。村民们出行方便了,他自己却为此欠下了债,还了好几年的账。有人问他,你什么时候能不再管农村的事了?他笑答,和我一起种过地的村民们日子都过得比我好了,我就再也不管了。

  他做的第五件事,是呼吁国家建立一个公祭烈士纪念日。他说世界上很多国家都设有烈士日,1月7日是巴勒斯坦烈士纪念日,1月30日是印度烈士节,2月11日是也门烈士节,2月21日是孟加拉国烈士节,3月3日是加拿大烈士纪念日,5月9日是俄罗斯战胜德国法西斯纪念日,5月最后一个星期一是美国阵亡将士纪念日,6月6日是韩国显忠日,离11月11日最近的周日为英国阵亡将士纪念日。我们国家为国牺牲的烈士千千万万,应该有一个公祭烈士的纪念日,让年轻人知道今天的和平生活来之不易,好让烈士们在九泉之下感到欣慰,激励更多的后来者。

  担任中国秦文研究会会长,练习书法,是他做的第六件事。雪阳的母亲在世时,是中国秦文研究会的会长,她的秦篆书法作品,在国内享有很高的声誉。母亲去世后,他主动挑起了老人留下的担子,为秦朝文化的研究出谋划策。书法上,他在继承母亲书艺的基础上另辟新路,练习行草,在长期临摹大家作品的基础上,开始自己的创造。如今,他的书法作品已成气象,多次参加各类展览,获很多书法家称赞,被很多名人收藏,成为了名符其实的将军书法家。

  参与筹备拥军优属基金会,是他做的第七件事。他在长期的军旅生活中发现,军队的基层干部和战士,在服役期间一旦受伤致残或因病致残,退伍后的生活就会陷入困境。对这部分人给以帮助,既是一项社会慈善活动,也是稳定部队的一项工作。为此,他退休后在国家民政部的指导和支持下,和其他热心此事的朋友一起四处奔走,多方筹集经费,终使这项基金得以成立。

  传承抗日军政大学的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是他做的又一件大事。他作为北京抗大光荣传统研究会会长,带领研究会的同事们,亲自到抗大老学员家里采访,多次到档案馆查阅历史资料,参观抗大旧址和纪念馆,主办研究刊物,召开座谈会,把抗大当年的好传统收集整理出来,以便把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传承下去。

  此外,他还热心参与各项社会文化活动,为文化的发展繁荣出力。他支持佛教艺术家协会的工作开展,为他们提供多种方便;他参与道教协会献爱心的字画拍卖活动,提供自己的多幅书法作品用于拍卖,所得钱款全部用于慈善救助活动;他在平山县组织举办“柏坡魂”杯全国书画邀请展,推动平山的书画创作;他支持河北梆子戏《白毛女》的晋京演出,为地方戏的发展操心;他组织策划残疾人艺术团到老区及哈尔滨等地演出,激励年轻人拼搏向上的意志;他积极参加北京市的文化活动,担任北京市军棋委员会主任。只要是于国家社会有益的文化活动,他都尽可能积极参与。

  军人,因其职业与国家的安危和人民的福祉紧密相关,故易生忧国忧民之心。雪阳将军退休后,并没有退而全休,并没有忘掉自己的军人身份,依然在为事关国家和军队的事情操心忙碌着,这其实并不容易,是需要牺牲掉一些关注个人健康、关注自己家庭的时间与精力的。

  但愿我们的社会上像雪阳这样的人能更多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