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话剧大师曹禺的南京往事(王磊)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27日12:50 来源:人民政协网 王磊

  《雷雨》作者曹禺生前曾在南京国立剧专执教,后又多次来南京。而且,这位大师的前妻郑秀恰好是南京人。故而民间有曹禺是“南京人的女婿”之说,可以说曹禺先生与南京结缘颇深……

  1936年夏,在刚建立不足一年的国立剧专(鼓楼薛家巷),让校长余上沅感到振奋的是他请来负有盛名的曹禺来校执教。在这一场世人瞩目的人才争夺大战中,余上沅“战胜”了上海复旦大学戏剧系主任洪深。其中,同乡之情无疑起到了作用,因为曹禺也是湖北人。

  薛家巷南京国立剧专

  话剧奇才育桃李

  曹禺原名万家宝,字小石,1910年出生于天津,他的家乡潜江靠余上沅家乡沙市很近,父辈间在清末民初就有交往,曹禺自小喜爱文艺,天赋过人,1924年进入天津南开中学读书,4年后考入南开大学,1929年转入清华大学外国文学系,1933年推出处女作《雷雨》,震惊中国剧坛,可谓一鸣惊人。平津沪宁多家剧社争相排演《雷雨》,几年里,这部话剧造就了唐若青、白杨、王人美、舒绣文、陶金、刘琼、金山等数十位剧影明星。而尚在读大学的曹禺却并不爱抛头露面,甚至不好意思计较纷至沓来的党政军出版税、稿酬。他还将收到的很多钱用于赈灾、接济贫困的同胞,彰显其一以贯之的爱心。

  在来南京国立剧专执教后,曹禺又成为教授中最受欢迎的一位。他开课时听课学生最多,一些青年教师、职员还挤到大教室外走廊上、窗口专心听课,课堂纪律也最好。中央大学、金陵大学等高校还应师生们要求,派车接曹禺前往授课,薪酬优厚。学生办的多家剧社争相邀曹禺前往指导排话剧……可以说,在南京时期,曹禺的崇拜者甚多。正是他慧眼识才,建议余校长破格录取了漂泊江湖生计艰辛的山东进步文艺青年王象坤(后改名项堃,成为知名影星)。曹禺乐于扶持有才华的学生。如崔嵬(时名崔景文)并非剧专学生,他也是山东人,爱好影剧。因宣传抗日,蹲过国民党的拘留所。他一度流落南京。经曹禺说情,青年崔嵬得以进剧专旁听月余。某日,曹禺无意中得悉特务要对崔嵬下手,设法通知他迅速离开南京,1937年秋,崔嵬在山西参加八路军前线剧团。60年代初,他以在电影《红旗谱》中成功地扮演朱老忠而荣获中国电影百花奖,颁奖大会上,崔嵬表示曹禺永远是他的老师。

  梅园新村中共代表团

  与周恩来共叙校友情

  八年抗战胜利后,曹禺随同国立剧专从四川江安返回南京,仍执教于剧专,致力于培育人才。这一时期,他的名气更大。在抗战时期,曹禺担任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理事,倾向进步,他的创作取得丰收,创作出《日出》、《原野》、《全民总动员》、《蜕变》等七八部话剧,影响很大,他与常驻重庆的中共副主席周恩来交往亦多,在戏剧界贯彻中共中央的指示,为建立抗日统一战线做了不少工作。曹禺与年长他12岁的周恩来是南开老校友,而且,周恩来少年时代就爱好文明戏(话剧前身),擅演书生少爷且能客串女角,才华横溢。也正因如此,两人很谈得来。1946年5月某日,周恩来夫妇派人去国立剧专送请柬,邀曹禺夫妇赴马祥兴回族菜馆吃饭,提前预订了包间,还邀来阎宝航、萨空了、周新民三位民主人士作陪。这次酒宴上没多谈时政,主要是感情交流。周恩来通过聊天了解到文艺界不少知名人士的思想动态和情绪。又过了几个月,曹禺主动写信给周恩来,表示美国方面又派人找他希望他去美国十所大学讲学,曹禺想征求周的意见。周恩来特派出自己的小汽车去剧专接曹禺夫妇来梅园办事处。周恩来明确表示:能去美国各地走一走,有利于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文化交流,也有利于拓宽视野……周恩来的表态令曹禺感动。当日,在梅园他们共进了晚餐。

  太平南路江苏饭店拜读

  《吴越春秋》留佳话1948年,曹禺从美国回到内战烽火弥天的祖国,暂住上海,撰写电影剧本《艳阳天》并整理译著。不久,金仲华和宦乡转达了周恩来的口信,邀曹禺赴已解放的北平,他又接到政府教育部次长兼中大校长顾毓琇派人送上的去台湾的飞机票,但他毫不犹豫地予以退还。选择经香港再北上至山东烟台,于1949年3月抵达北平。6月里应邀参加全国政协会议。建国后,曹禺被任命为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继而又兼任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60年代初,曹禺着手写历史多幕话剧《胆剑篇》和《王昭君》。为了更多地收集史料和素材,曹禺专程来到南京,在江苏饭店住下,连日去南京图书馆古籍部查阅相关史料,记下不少笔记。他听说省委统战部长高啸平(原为新四军高干)以三年业余时间完成了京剧剧本《吴越春秋》初稿,正着手广为征求意见。他甚感兴趣,特通过熟人和朋友与高啸平联系沟通,希望能拜读《吴越春秋》本子。高啸平很感吃惊和意外,须知抗战初他在新四军里搞宣传时就尝试排演过曹禺的《雷雨》,对他很是崇拜,视同心中偶像,不想如今曹禺虚怀若谷,竟想读读自己一个业余剧作家的剧本。高啸平托友人送上打印初稿,表示“请大师多多赐教”……这成了一段佳话。曹禺在晚年又与京剧名旦李玉茹结为夫妇,相依相伴,生活幸福。1996年曹禺辞世,享年86岁。近年各地曾热播的多集电视剧《空镜子》广受好评,不少懂点戏剧的中老年观众说剧情中依稀可以看到曹禺的影子。其实,这部作品的作者万方(取父母两姓)正是曹禺的爱女,她的成就足堪告慰故去的父母双亲!

  图:青年时代的曹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