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钱文忠冷看“国学热” 直指学界有股浮躁之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26日11:58 来源:西安晚报 孙欢

钱文忠展示传统礼仪 记者 尚洪涛 摄

  前晚,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复旦大学教授钱文忠携自己的新作《钱文忠解读百家姓》现身西安为读者签售,作为一代国学大师季羡林的弟子,钱文忠接受记者采访,谈及国学热话题时,直指学界有一股浮躁之气。

  坦率:来到陕西要向大家请教

  “我的知识也贫乏”

  钱文忠最早以讲玄奘被观众熟知,如今来到玄奘的故乡,他很是感慨,由此透露,在解读《百家姓》后,自己准备在《百家讲坛》开讲另一名唐代高僧鉴真,“玄奘与鉴真,一个是‘求法’的代表,一个是‘传法’的代表,盛唐为什么强大,从他们身上能以管窥豹”。

  不久前,钱文忠在《百家讲坛》开讲《百家姓》,深入人心。钱文忠却说,讲《百家姓》后,才发现自己的知识非常贫乏,“我曾以为如今姓‘死’的人非常少,在央视讲完以后,才得到反馈,河南有两个村子,有一千四百多人都姓‘死’。再比如这次到陕西渭南,我迎头就碰到了一个从来没有见到的姓——问。这个姓我从未听说过,也从未研究过”。钱文忠因此笑言,自己这次来陕西,就是为向大家请教而来,“我还没有专门研究过在陕西分布的姓氏,因为一直觉得难度很大,陕西在姓氏上有独特的地位,很多姓氏从这里起源,古老罕见的姓氏也特别多,所以来到这里,我要向大家多多请教”。

  犀利:传承国学不要“心太野”

  “能做到抱残守缺已经不错”

  师从国学大师季羡林,又因对国学研究透彻,解读了大量如《三字经》《百家姓》《弟子规》等国学作品,不少人将钱文忠尊称为这个时代的“国学大师”,但昨日提及此,他连连摆手,拒绝了这个头衔,“称我为国学大师的人,我一概视为我的敌人,那是在骂我”。不仅如此,他更犀利直指,由于社会更迭,现在已是不需要大师的时代,“现在已经没有国学大师,未来的一两百年里也不可能再出国学大师”。

  钱文忠因此对那些严重商业化的所谓“国学大师”的群起出现而非常担忧,“现在很多人喜欢说‘我要弘扬国学,光大国学’——做不到!不要心太野,现在这代人做到八个字已经不错——抱残守缺,守先待后。如果能把已经被破坏得七零八碎的残缺的传统文化抱住,别再掉了,别再缺了,守住这些,等待真正有本事有能力有缘分的人出现,将这些老祖宗的好东西发扬光大,国人现在能做到这一点已经功德无量”。

  被钱文忠一再强调的是,只是一味说“弘扬文化”之类的大话又做不到,对文化传承无益处,“希望更多的中国人能将这一点重视起来”。

  澄清:国学并非完美无缺

  “其中也有不少‘坏东西’”

  钱文忠认为,“国学热”背后隐藏着很多问题。“有一种最可怕,就是一种热潮一旦出现,马上就会变成生意,有很多讲国学的人是带着一种传销的热情讲的,这个我特别担心。现在的国学热还有一个不好的趋势,就是大跃进式的发展,似乎猛干二十年,国学又能复兴了,对于这种热潮,我是比较悲观的。虚热只会更让我们头脑发昏,忽视传统文化自身的局限性。”

  他因此并不太赞成很多人把孩子送到各种国学培训班,“一方面缘于国学中也有不少‘坏东西’,比如对女性的不尊重,另一方面,单纯让孩子学国学,会让孩子跟现实隔离开了,比如我们用国学中倡导的许多传统规范去要求孩子,但是孩子要真的按照这一套去做,在进入社会工作后很可能会吃亏。他没法适应当今的一些社会规则。当然,这不是国学导致的,而是我们这个社会出现了许多很难解决的问题,但它确实存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