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左手与右手(杨秀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25日10:25 来源:湖北日报 杨秀武

  杨秀武写陆令寿

  左手与右手

  湖北日报讯 陆令寿,江苏金坛人。2009年加入中国作协,发表文学作品200余万字。著有长篇小说《鳑 郎》,中短篇小说集《春日迟迟》,报告文学《洪波卫士歌》(合著),散文集《换一种活法》、《巴山寻根》,参与策划36集电视剧《愤怒的天使》。作品多次获奖。

  “左手抓政治,右手搞文学”,这是早些年莫言为时在部队担任政治工作又醉心于文学创作的陆令寿戏题的两句话。当时陆令寿在湖北武警总队任副政委。这两句话是我读陆令寿的散文集《换一种活法》时,在书签上看到的。陆令寿笔下的文字清风扑面,本真的情怀关照沉雄而又坚硬,鲜活的家乡人物凝重而又厚实,还有地道的兵味,把我“整”了一个通宵。因为文学,因为这本书,我便对陆令寿“爱”得死去活来。

  2010年8月,陆令寿作为军旅作家代表,我作为少数民族作家代表,在北戴河“中国作家之家”疗养相逢,度过了让我受益匪浅的半月时光。当时同期疗养的还有《人民文学》主编、现任《诗刊》常务副主编的商震,他对陆令寿的“两手”评价极高。

  后来陆令寿转业,安置在省旅游局任副局长,我时任鹤峰县旅游局局长,参加2011年全省旅游工作会议时,省局另一位副局长拉着我隆重介绍陆令寿:“我们旅游系统来了一位大作家,杨局长要认真请教哦。”陆令寿调侃道:“我到旅游系统工作,是秀武兄把我‘忽悠’来的。”我理解他用“忽悠”一词是反话正说。他到旅游局正中下怀。他的初衷是旅游业方兴未艾,对做事的人来说是个极好的平台;再就是旅游与文化贴得很近,甚至旅游本身就是文化。

  2011年3月,他带领省旅游局的另外两名同志,随着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来到巴东县清太坪镇白沙坪村。他在3月10日的日记中写道:当“学徒”从今天开始。学徒一当就是三个月,三个月没回一次家。他在3月13日的日记中写道:听一听农家“良心话”。这一听就走遍了8个村民小组的330户人家。他在4月6日的日记中写道:丢不下那个老太。这一丢不下就和农民建立了浓厚的情感,连陆令寿的爱人也从武汉来到这山大人稀的地方给穷孩子送书包,给困难户送衣送油……这就是我所知道的陆令寿的“左手”。

  陆令寿在“三万”活动中,用真情写出的80多篇“春天里的日记”,陆续在《散文选刊》、《湖北日报》、《恩施日报》等报刊和全国20多家权威网站上“闪亮登场”。这一篇篇源自鄂西大巴山土家儿女生存状态的“农家心里话”,出自一个厅局级干部以草根的情怀融入巴山深切关爱民生的“寻根”展示,更是一位中年作家一百个日日夜夜苦心坚守带给灵魂的巨大震颤,这就是茣言所说的陆令寿的“右手”。

  20多万字的“春天里的日记”,结集出版《巴山寻根》。省委副书记张昌尔在序中说:“作为一名党员干部,陆令寿同志带着情感走近山区,了解农民的所喜、所忧、所盼,体察农民的冷暖疾苦,为农民办实事、解难事,赢得了基层干部群众的真心拥护;作为一名旅游工作者,陆令寿同志在‘三万’活动中结合行业特点,不辞艰辛,带领队员们野外勘查了十多个具有旅游开发价值的景点,编写了近四万字的《乡村旅游指南》;作为一名军旅作家,陆令寿同志还有一份文化担当,激发了创作灵感,对自然风光的赞美,对土家风情的细致刻画,每一篇都具有赤诚的情味,浓郁的土味和较高的文学品位!”

  据我这些年观察了解,陆令寿左手抓政治,但他不左,与时俱进,大是大非问题上方向不偏,思想敏锐而前卫;他右手搞文学,却不右,有作家的社会责任感,唱的是主旋律,坚持了先进文化的正确方向。举起来有高度,放下去有力度,这就是陆令寿的左手和右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