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音乐审美教育任重道远(金虹)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25日09:15 来源:光明日报 金 虹

  人们在音乐中找到自我,致青春,致梦想,致美好的情感;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也要求人们享受音乐,按照艺术与美的规律来生活。

  从《中国好声音》到《我是歌手》,再到近期的《中国最强音》,音乐综艺类节目引发的收视热潮成为一种文化现象。观众对这些节目的热情跟随,对明星歌手或普通歌者的倾心支持,也引起了学界、媒体对音乐审美教育新一轮的思考。

  音乐创造力和影响感染力,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音乐事业的发达与辉煌来自普通民众中长期积淀形成的深厚文化土壤和音乐底蕴。如此文化环境决非一朝一夕之力,要依靠长期不懈的音乐普及和音乐审美教育。在这方面,我们的音乐教育任重而道远。

  一个人对音乐的接受欣赏能力、理解感悟能力和审视批判能力,不可能先天具备,也很难自发生成,这些能力产生的基础是音乐审美教育的发展和普及。音乐作为一种形象鲜明的情感艺术,其感染力十分强烈,它经常以一种潜在的精神力量影响人们的身心,陶冶人们的情操。纵观人类历史文化的发展与繁荣,音乐对本民族及其他民族所产生的巨大、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力、感染力,无疑是文化强国的重要标志。

  在人类社会发展的长河中,无数音乐不朽之作延绵不绝,成就了辉煌的音乐史。经典音乐作品之所以横跨古今、永世流传,不仅是因为它们鼓舞激励了当时那个年代、记录了那个时代,更在于经过后人用审美的标准进行感知予以认可,得以传承、发展和创新。贝多芬的《英雄交响曲》《命运交响曲》是他所处时代的最强音,代表了欧洲的民主和民族意识的觉醒;莫扎特、门德尔松、施特劳斯……音乐巨人们为世界留下的经典,陶冶了无数人的心灵,成为欧洲走向文明的重要推力。

  而从中国历史发展的走向看,对于文化演变,音乐创作传播和普及教育的功劳同样不可磨灭。从传统器乐曲《春江花月夜》《二泉映月》《光明行》《十面埋伏》《彩云追月》,到近现代的《瑶族舞曲》等,无不准确形象地记录和表现了民族的悲欢离合、国家的荣辱兴衰,历史的风雨沧桑,时代的风云变幻。音乐伴随中华民族走过近代百年的屈辱,激励中华民族百年的浴血奋斗,与中华民族的命运休戚与共。

  音乐审美教育,就美的属性而言,除各种因素引发带来同一作品的差异性,还有它不同于其他知识传承规律的一面,即延续和超越。现今艺术尤其是音乐艺术已经进入每一个家庭,并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生活艺术已成为当今社会发展的一大特色。从“中国好声音”等文化现象中可以看出,人们在音乐中找到自我,致青春,致梦想,致美好的情感;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也要求人们享受音乐,按照艺术与美的规律来生活。

  享受音乐,享受音乐带来的独特审美和愉悦体验,已经成为现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从这个意义上讲,音乐审美教育需要更多关注,需要更多支持,需要更多努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