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网络作家如何工作? 3位"大神级"写手现身揭秘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21日15:05 来源:晶报

  随着盛大文学公开高调拍卖旗下白金作家作品版权,一向热度不减的网络文学又多了许多新话题。说起网络文学,总离不开网络写手,这些或是活跃、或是低调的“网络大神”们,在粉丝心中常常戴着一层神秘的面纱。今天,小记为大家奉上跳舞、打眼和蝴蝶蓝等3位大神级写手的问答二三事,或许能把那层神秘的面纱掀开一角。特别要说明的是,所有回答均为大神们本人回复,小记一字未改(包括标点)哦!

  晶报:每天作息时间安排是怎样的?

  跳舞:正常作息,晚上十二点前休息,早上八九点起床。

  打眼:每天晚上码字到深夜;上午九点起床,看书充电;下午锻炼或出门散心。

  蝴蝶蓝:作息随意性比较强,困了就睡,醒了就起。

  点评:看来码字的生活也不像大家想象的不规律嘛。

  晶报:作者的生活对读者粉丝来说总是很神秘,能不能透露一些小细节?

  跳舞:其实没什么,工作的时候不能被打搅,会关掉手机和QQ,把自己锁在书房里写作。平时也会和朋友聚会啊聊天啊唱歌啊吃饭啊什么的,都有自己的生活圈子。

  打眼:生活中就和普通人一样,有自己的喜怒哀乐。

  蝴蝶蓝:生活其实没什么神秘,可能就和普通人的周末差不多,需要注意的细节是,大家可能会在周末的时候睡睡懒觉什么的,不过我不太喜欢睡觉,每天睡眠时间都是比较少的。

  点评:外人看着神秘,其实就是不同工种。

  晶报:平时会不会很宅很懒得动?

  跳舞:作者一般都比较宅吧。宅男属性的作者比较容易出好作品,呵呵。此外我个人也会注意锻炼身体,偶尔也会和朋友在一起聚会。

  打眼:不会,常常锻炼身体,外出会友。

  蝴蝶蓝:是的,能不动的话基本不动,在电脑前一坐一天是常事。

  点评:健康的打眼,正常的跳舞,以及……死宅的虫爹!

  晶报:有特别的习惯或者说是怪癖吗?

  跳舞:我写小说之前喜欢吃东西,吃水果吃零食,总之不能让自己饿着,饿着肚子就会心中发慌,就会很烦躁。最喜欢在写东西的时候旁桌子上放着一盘水果,而且是切成小块的那种,用牙签戳着吃。

  打眼:哈哈,要说特别,可能就属我们这些网络作家的作息时间了,深夜码字有灵感。

  蝴蝶蓝:可能略有一点强迫症吧。

  点评:表示对跳舞的性别产生质疑……

  晶报:遇到读者打赏、拍砖、催稿的时候,心情分别是怎样的?

  跳舞:打赏的时候很爽,但是也会为读者的钱包心疼。拍砖的时候会比较平和,告诉自己“你不是神,不可能让所有人喜欢你”。催稿嘛……该头疼的是编辑吧,哈哈。

  打眼:打赏、拍砖是读者对我的小说最及时的反馈。有这些正确而良好的反馈信息,我能在后面的写作中及时调整,高兴还来不及呢。不过面对催稿也很无奈,作家写作有时候会卡文,需要想通了才会一马平川。

  蝴蝶蓝:打赏很感激,尤其在遇到很多的打赏时,甚至会怀疑自己写的东西是不是值得如此,想推辞,却又舍不得,好矛盾的说。拍砖的现在也看得很开,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嘛,作品不可能符合每个人的口味,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很正常的事,没必要纠结。催稿的话,完全可以理解读者殷切期待接下来发展的心情,因为很多时候我也是读者嘛,不过从作者角度来说,大家各有各的节奏,催稿恐怕更多催出来的是应付差事,尤其对于网文这种写完就发,几乎没有调整修改空间的创作方式,我觉得催稿对作品伤害很大。

  点评:我们理解作者会有卡文的情况,不过闹文荒确实很难受呀!

  晶报:有没有过因为卡文而产生压抑等极度消极的情绪,甚至想自杀?

  跳舞:绝对不会!心情开朗积极向上才是生活王道!

  打眼:没有啦,太夸张了。卡文,就解决它!

  蝴蝶蓝:这个太夸张了,卡文这么点小事怎么就能想到自杀去?我完全不能理解。

  点评:大家的心理都很健康哦。

  晶报:在网文圈里和谁的关系最好?

  跳舞:唐家三少,天使奥斯卡都是很好的朋友。

  打眼:关系好的特别多,我这人特别喜欢交朋友。

  蝴蝶蓝:关系好的有很多啊!就不列举名字了吧,不然让人觉得排名有先后多不好!

  点评:还是跳舞比较老实!

  晶报:好朋友是圈里的多还是圈外的多?

  跳舞:朋友基本都是圈内的,圈外的比较少。

  打眼:圈内朋友往往是因为兴趣相投才结识,慢慢也会演变成现实里的朋友。

  蝴蝶蓝:圈里圈外都有吧,不过和圈里朋友大家共同语言更多一些。

  点评:不是一圈(quan)人,不进一个圈(juan)……

  晶报:说过谎话吗?

  跳舞:请叫我“铁齿金不换诚实可靠小郎君”吧!

  打眼:这得看你所谓谎话的定义了。

  蝴蝶蓝:职业是写作啊,每天都要说好几千字的谎。

  点评:你信不?

  晶报:玩网游吗?玩的话一般玩什么职业?

  跳舞:玩网游不多,如果玩的话一般喜欢战士系的,不喜欢法师职业。

  打眼:现在很少玩游戏了。

  蝴蝶蓝:网游现在玩得不多了,玩得话比较喜欢威猛霸气一些的近战职业。

  点评:莫非宅男都喜欢玩近战?这算互补嘛?

  □人物简介

  跳舞

  代表作《邪气凛然》。其笔下人物年轻未必有为,潇洒但不英俊,作者喜欢邪恶路线和恶搞路线,实际上却是心地善良的大好青年。在多家网络大神排行榜中,跳舞皆榜上有名。

  打眼

  代表作《天才相师》。打眼给人以低调、寡言的感觉,但由于其作品“接地气”(本人语),再加上打眼对古玩、文物的鉴赏拥有比较完整的认知和体验,作品真实感强烈,极得粉丝拥护。

  蝴蝶蓝

  江湖人称“虫爹”,作品以网游题材为主,被誉为网游文神级大师。其语言幽默文字诙谐,被读者戏称为“没节操没下限”,欢乐又不失健康向上的文风深受读者喜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