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作品研讨会别拼“规格”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21日09:52 来源:中国文化报 周慧虹

  置身文坛,受邀参加各种作品研讨会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了。作家柳萌最近撰文谈及自己参加研讨会的感受说,现在有些作品研讨会正在背离其原本意义,会议组织者对于规模大小、规格高低方面的关心,远甚于研讨会的学术质量。而规模大小、规格高低的标志,在会议组织者看来也不是别的,唯一的也是具体的,就是参会者的行政级别,须是带“长”的行政官员。

  有循于此,柳萌写道:“这样一来也就有了最高规格标准,即:在北京召开,会场设在人民大会堂,有国家级领导人出席。”于是,难免出现这样不正常的情况:为了等待某位“最高规格”的领导人,会议难以按时进行;有的时候,即便白白浪费了很长时间,等待中的“最高规格”领导却仍未“赏光”,最终徒扫众人之兴。

  既然开的是作品研讨会,顾名思义,其着力点应该体现在所研讨的作品上。参会的主角应该是深谙文学艺术创作之道、具有鉴赏与批评才能的专业人士,并且这些专业人士还必须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对于所研讨作品持一种严谨、公允的评判姿态,有一说一、有二说二。这样,才能使作品亮点更趋彰显、其中瑕疵真正揭示,使作者本人的创作水平因此不断提升,也使其他读者得以从中获取更大教益。若要讲“规格”,有如此专业人士参会、以如此态度评点作品,方不失为有规格、高质量的作品研讨会。

  而像作家柳萌撰文指斥的一些作品研讨会所讲的“规格”,说白了不过是“拉大旗作虎皮”,这样的作品研讨会,纯粹是为了炒作,借场面的宏大、领导的级别来装点门面。对于有些领导来说,参加这样的作品研讨会勉为其难,实在是浪费时间;而对于那些事先不明就里的真正做学问的评论家,受邀参会则是在经受心灵的煎熬。

  这些年来,作品研讨会口碑不佳,有人对之嗤之以鼻,有人采取了有意躲避姿态,也有人虚与委蛇,继续毁坏着作品研讨会的形象。名不副实的作品研讨会正在侵蚀着文坛生态环境。现在,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强调转变作风,提倡开有效的会、讲有意义的话,我看,弥漫文坛的这股不良会风也必须改改了。

  “装睡的人叫不醒”,期待如此作品研讨会的组织者猛然警醒,做到严于律己,难免不现实。但是如果相关领导对之能有清醒认识,不给这些追求所谓“规格”的作品研讨会捧场;相关评论家、作家、记者注重职业操守,不为此类作品研讨会当“托儿”,积极、健康的作品研讨会才会更多出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