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郭敬明成“霸主”,我们该拒绝畅销书吗?(许民彤)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21日09:3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许民彤

  5月7日,中国社科院发布了被称为“文学蓝皮书”的《中国文情报告(2012-2013)》。去年中国文学界最重要的事件是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但《报告》同时发布的2012年“开卷”小说类图书畅销排行榜显示,去年的“莫言热”并没改变文学作品的销售格局,郭敬明仍处于“畅销书霸主”地位。

  排在畅销榜首的是郭敬明的作品《小时代3.0刺金时代》,他去年进入销量前20的另两本书是《夏至未至(2010修订版)》及《幻城》,其团队中的著名作家笛安也有《南音》(上、下)入围,而莫言的《蛙》和《丰乳肥臀》在排行榜的位置分别是11和16,进榜书中只有《百年孤独》和《围城》可以归为经典文学作品。

  郭敬明排在畅销榜首,说明他的图书发行量巨大,也说明畅销书作家及其作品是如今大众读者首选的阅读对象。

  我们的阅读文化就是这样一种情形。这个《报告》的主编白烨介绍说,现在不仅图书,中国所有传统文学类刊物发行量加一起,也才仅仅抵得上郭敬明旗下5本杂志的发行量。有的文艺评论家说:“在图书销量上,莫言敌不过郭敬明,严肃作家敌不过流行作家,这不是中国独有的现象。在西方,托尔斯泰、莎士比亚作品也卖不过斯蒂芬·金的恐怖小说。大众离经典确实是越来越远了。”对当下经典被边缘化的阅读现状,感到无奈和悲观。

  其实,我们也没必要感到无奈和悲观。郭敬明的书虽然无法和经典文学名著相比,但于人的心灵、精神世界也不能说是无所裨益。阅读生活中的评判人是读者自身,只要他开始阅读,终将分辨出作品的高下。

  如今,畅销书作为一种图书种类,已经深入我们的阅读生活:畅销书作家把为读者写作、为市场写作作为生存的一个条件;畅销书与当代社会生活最为接近,与时代的变化联系最为密切。我们对“畅销书”显然应有更深、更广泛的理解。我们无法拒绝畅销书,只期望有越来越多像史蒂芬·霍金的《时间简史》那样探讨人类终极问题的书成为畅销书,也期望畅销书的文化品位与其销量并行不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