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我写《小小孩的春天》(孙卫卫)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20日11:40 来源:吉林日报 孙卫卫

  作家简介:

  孙卫卫,20世纪70年代生于陕西周至,1998年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2003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现为机关工作人员、儿童文学写作者。

  出版《班长上台》、《男生熊小雄和女生蒙小萌》、《正好年轻的故事》等文学作品十余部。获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中国新闻奖、全国人大好新闻奖等。作品被收入《中国儿童文学60周年典藏》、《中国新文学大系·儿童文学卷》(1977-2000)等选本和高等师范院校儿童文学教材。图书入选新闻出版总署“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的百种优秀图书”、“全国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等。

  喜欢书,喜欢写作,喜欢干净整洁,喜欢江南,喜欢大海,喜欢慢慢地长大。

  我写《小小孩的春天》

  我常常想起上世纪八十年代末“陕西作家散文丛书”扉页印的冰心老人的题词:“散文是我最喜爱的一种文学形式。”这也是我的心里话。

  叶圣陶先生在《未厌居习作》自序中说:“有什么经验就写,有什么意想就写,一方面可以给人家看看,一方面就好比学画的描画一个石膏人头。即使没有大的野心,不预备写什么传世的大作,这样修炼也是有益的。”多年来,我好像也是这么做的。

  收在书中的三十篇文章,有十四篇是二O一二年写的。还有几篇是以前的题目和题材,编选此书时又进行了重写。也收录了早些年发表在报刊上和个人习作专集中的一些文章,这次对文字做了订正。这些文章,是我对童年和少年时代的回忆,对我来说,那是我最快乐的生活。虽然那时候缺吃少穿,但是,精神生活丰富,一本书,一张纸,一支笔,可以让我高兴很多天。如果时光可以倒退,我真想回到小时候,而且,我会认真过好每一天,每一个小时,不着急长大。

  感谢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老师的赠诗。每次见到他或者看到他的名字,我都会想起一九八八年十二月二十八日《中国少年报》头版刊登的他的诗歌《高高兴兴迎接1989年》。二十多年过去了,好像还是昨天的事:“新年,你好/静静地,静静/悄悄地,悄悄/新年踱到了我们身边,像一只乖巧的小猫。”在我心中,这是一首不老的诗。

  感谢蒋宇先生。我一直认为好的插图要和文字相得益彰,互为补充,不是简单的图配文,不亦步亦趋,而要水乳交融,谁也离不开谁。蒋先生做到了,只看他的图画,也会会心一笑,回到小时候。

  感谢麒麟传媒尚振山总经理的策划,感谢多次获得“中国最美的书”装帧设计奖的周晨先生的设计,感谢宛芸女士和吴海平先生的审校。我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把书做漂亮,让更多的人喜欢。

  更要感谢读这本书的每一位读者。小书如同飞鸟,在天空掠过,您抬头或者远望,都让我深感欣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