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忆也斯(陶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20日09:56 来源:羊城晚报 陶然[香港]

  当与癌症搏斗三年的也斯终于走了的消息传来,我大吃一惊,非常难过。他明明在入院前还发过短讯:“说来难于相信,我又进了医院,可能过了年才能出院。”本来我期待再跟他一起喝茶聊天,如今只留下惆怅回忆。

  三年来他抱恙去看医生,中医、西医,还练拳健身,那天在铜锣湾喝茶,他带马若来,原来茶后他们准备上公园。见面时除觉得他有点气促,有些黑瘦之外,他谈笑风生如故,没觉得有什么特别不好。

  但我知道他定期复诊,近期更是出入医院。几次劝他,不要太累了,不要外出了,多休息。他笑笑,答应着。但他总是抓紧时间,写稿。他说,现在慢了,都要慢动作。我说不急,什么都不急,身体最要紧。12月,他的书在广州获奖,他准备去领奖,临上火车,突感不适,只好放弃。

  他的身份是诗人、散文家、小说家、文学评论家、教授、文化人……而且每一样都做得那么出色;他不愿浪费时光。他曾是香港艺术发展局文委会首任主席,近年来,他痛感香港报章书评版的陷落,努力在他的学生中推动书评。

  其实又何止书评,他对年轻新秀的关心扶持,也很有心。我记得大概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吧,我正策划一本当代香港小说选,一天,他忽然上当时我在中环的写字楼,介绍几个文学新人的作品。记得其中就有黎翠华的《游民》,似乎得了香港中文文学创作奖的小说奖。

  已经记不确切是何时认识也斯了,那时我移居香港不久,在旺角《体育周报》供职,与叶辉、古剑同事。聊天时叶辉提起也斯,后来我在湾仔的“青文书店”买到他在台湾洪范出版的《灰鸽早晨的话》。去年夏天书展期间,台湾杨宗翰访港,他经手出版该书的增订本《灰鸽试飞:香港笔记》。也斯在北角凤城送我时,在扉页题字:“少作!请多多包涵!”这当然是谦词,这本他年方二十左右的“少作”,让我惊艳。后来两次与他一起到法国参加文学会议,渐渐相熟。

  我知道他近年身体欠佳,但看他还是在拼命做事,教书、写作,甚至外游出席文学会议,我私下也劝过他,多休息,别理那么多的事了。他总是微笑着说:“系呀,系呀!”我明白他的心愿是为还没有得到华文文学界充分重视的香港文学“平反”,他说香港有许多优秀的作家没有得到应有的肯定。也许也是他放不下的心结之一?

  痛感香港发表小说的园地锐减,《香港文学》这些年来每逢一月都组织“香港作家小说专号”,早在半年前就约稿,今年也一样。也斯是必然人选。照例,他一口应承。只是万分遗憾,到十二月中,接吴熙斌短讯,说,也斯入院,这次恐怕完成不了了。但我以为他需要好好休息而已,完全没有意识到严重性。

  也斯是香港文坛的一棵大树,但我们再也不能倾听他笑眯眯地答应“努力”了!

  陶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