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献给每一位热爱博物馆的朋友(赵玫)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19日10:19 来源:天津日报 赵玫

  将《博物馆书》交给赵阳,顿然地,心里生出一种踏实。知道我交付出去的是我对博物馆的深情和敬慕。时时想起波士顿艺术馆阔大的展厅,午后阳光从高窗流泻下来,无声地穿越于展厅和回廊,那一刻,仿佛整个世界都陷入了寂静。

  慢慢地,这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灿烂地光照着我探求的心灵。让我了解了很多不曾谙晓的知识,亦让那种悄然的感觉一直萦绕于心。博物馆就像是没有教室的学堂,由展品、文字以及影像来讲述种种异乎寻常的故事。在安宁而静谧的环境中,你唯有用心体验,让现实悄然融化进那些风起云涌的往昔。然后,悠远的历史和非凡的人物就镌刻在了我们的文化积淀中,甚而会成为崭新的并左右着我们行为的思维方式。

  总之每一次走进博物馆都兴致盎然。某种虔诚的润物细无声的欢愉的寂寞。对我来说,特别用心体会的当然是人物的命运,岁月的诡异,抑或事件的奇特。在亚洲、在欧洲、在美洲,无论肯尼迪、加德纳夫人,还是赫斯特、亨廷顿,乃至有形的建筑以及无言的山河。

  然后便有了这本《博物馆书》。写出每一行字都仿佛旧地重游。直到终于将心驰神往的感觉描绘出来,我才开始寻思出版社。但几乎毫不犹豫地就把电话打给了赵阳。这之前,我已在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了《赵玫文集》,后来她又为我出版了《她说她有她的追求》和《漫随流水》。之后,赵阳兴奋地打来电话,说《漫随流水》入选了全国“三个一百”原创出版工程。

  很快得以在南京见到漂亮的赵阳,同时还见到了出版社老总黄晓初。晓初是我二十多年前就认识的朋友,后来每一次去南京,他都会约来三五好友谈天吃饭,让我对南京格外亲切。

  这部沉甸甸的书稿就躺在赵阳的书案上。她此刻刚巧开始了博士生学业,但依旧精心地照料着我的那些文字。她说她希望将这本书做成“最美”的书,所以才找来优秀的平面设计师赵青。或者就因为赵青太出类拔萃了,自然也就异常忙碌。他的足迹踏遍世界,而他所获得的设计艺术声誉亦声名远播。他先后拿到了包括德国的RED DOT、美国的ONE SHOW DESIGN、英国的D&AD、俄罗斯的GOLDEN BEE、日本的TDC以及中国深圳的GDC等众多国际奖项。

  于是我和赵阳一道等赵青。等着他转过身来的眷顾。坚持等是因为他的优秀,还因为他始终不渝地对这本书充满了激情。前些天终于看到赵阳发来的封面和内文,那与众不同的构思果然异样。别出心裁的奇思妙想渗透于书中每一个优雅的角落。设计的想象力和创造性,熠熠闪光地传递出精英的理念。

  总之,一看到这本书就格外喜欢,整体装帧和我的文字风格几乎如出一辙。于是由衷地感谢赵阳和赵青。天啊,写到这句话时我才恍然觉出,想不到齐心协力“打造”这本书的三个人,竟然都姓赵,都单名,仿佛天意。

  我们,把这本《博物馆书》,献给每一位热爱博物馆的朋友。

  (《博物馆书》已于2013年4月由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