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聊聊影视剧创作者与“90后”受众的关系(郑莹)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19日09:29 来源:中国艺术报 郑莹

  随着“70后”的人到中年,“80后”的重任压肩,“90后”受众逐渐成为影视剧收视中的重要群体,然而不太成熟有点躁动的“90后” ,与不太老不太幼稚的“80后” ,有点传统喜欢怀旧的“70后”呈现出了不同的收视兴趣与收视习惯。

  一般来说,娱乐性成为“90后”选剧看剧的最基本、最原始的动机,梦幻充满浪漫、轻松富于喜感的偶像剧是“90后”受众喜闻乐见的一种影视剧类型。收视率是最具说服力的证据,从几年前的一起看了又看永远也看不完的“流星雨” ,到姹紫嫣红男俊女俏的《宫》 ,再到刚刚热播的打着新武侠旗号,走着偶像剧路线的《新笑傲江湖》 ,不管是传统配置的“青春爱情励志”偶像剧,抑或是求新求变,大刀阔斧力求反转的变异偶像剧,几乎无一例外受到“90后”群体的青睐。不论是富家公子的扮酷耍帅,还是宫廷佳人的卖萌晒乖,又或是江湖中人的琼瑶气质,不管你为这些桥段掉了几斤鸡皮疙瘩,基本上这些都是“90后”的最爱。

  品咂这个时代下,“90后”群体身上的特点,似乎就不难明白为什么这批年轻的受众更加容易被这些不追求剧情完美,但追求气氛完美的影视剧所吸引了。“90后”出生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年代,没有经历过历史和政治上的动荡,也没有经历过大的经济波动,造就了他们的有钱就花、行乐及时,物质条件的极大丰富某种程度上造成了精神文化的缺失;成长于信息时代,拥有着信息的优先体验权,在这样一个信息爆炸全球同步的环境下,知识与信息的获取除了学校教育之外,多数来自于更加便捷的网络和电影电视媒介,传统优秀的文学著作、文字经典正在逐渐远离他们的视野,在这样比较浮夸的文化氛围之下,深度与情怀的缺失导致了“90后”的受众群体,不爱看甚至是不想看一些更加严肃更富思想性的影视剧作品。

  华东师范大学杨薛雯在2010年完成的一份针对“90后”受众进行的简易“大五”人格测验中表明,“90后”在神经质因素上的得分达到高分标准,可以说明“90后”群体相比较之下倾向于更大的心理压力,不现实的想法,过多的要求和冲动,更容易体验到诸如愤怒、焦虑、抑郁等消极情绪。他们对外界刺激反应比一般人强烈,对情绪的调节、应对能力相对较差,经常处于一种不良的情绪状态下,并且这些人思维、决策,以及有效应对外部压力的能力较差。所以在扑面而来的滚滚雷剧中,不管是屌丝的终极逆袭,灰姑娘穿上水晶鞋化身金凤凰,还是有着为爱随时准备牺牲小我,成全有情人的善良男女二号,这些被剧情构架起的世界,给了这些苦于无法冲破残酷现实,又不甘平凡的新生代们,强烈的代入感。这些年轻的观众随着主人公的喜而乐、悲而泣,剧中的人物,就是他们的代言人。在观剧过程中,觉得自己并不是一个人,是与剧中人物共生的。而观看影视剧,重要的不是大是大非的情感升华,而是观影过程中的情感寄托与情绪释放。于是,像于正这样一些号称“最有商业眼光,最懂观众心理”的电视专家们瞄准了这批易被环境影响,独立思维能力相对较差的“90后”年轻受众的观剧心理,顺应时代呼唤地制作出一批“90后”偏爱剧。甚至被人戏称为“脑残剧” ,见证了“90后”的无知无力与青春欲望激烈冲撞的结果。

  一部收获了高收视率却被拍了无数“板砖”的《新笑傲江湖》 ,又将影视剧创作者是否应该把雷点当成卖点,一味的迎合受众的争论重新推上了风口浪尖。“80后”是看着武侠片长大的一代,那种充满侠、情、义的武侠情怀一旦种下来就根深蒂固了。当我们还在为东方兄弟、东方姑娘的性别问题纠结于心,为武林宗师岳不群的气急败坏朝天嘶吼而郁结于胸时,“90后”们却恨不能将整部剧再来个彻底的大颠覆。对于影视剧创作上是否在迎合观众,于正曾表示,“在创作时,我只是在找自己的兴奋点,并希望把这个兴奋点呈现出来, ”“电视剧首先是一个作品,而不是迎合受众的商品,如果一开始就当成商品,那么这部剧也好不到哪里去。 ”只不过,在金光闪闪的成功面前,又是否问过这样一个问题:如果这不是“迎合” ,那么作为一个影视剧创作者的“兴奋点”是否有点过低呢?

  不可否认,商品性是影视剧的属性之一,影视剧创作迎合市场与受众无可厚非,但是如何把握好“迎合”的尺度,就值得影视剧创作者的思考。而正值青春年少的“90后”受众,懵懂的他们,还没有形成成熟的价值观,过分的“迎合”可能就是最直接的“毒害” 。

  当我们还在苛责“90后”受众对于影视剧接受时更加注重了娱乐心理,而忽视了认知心理,更加不考虑审美满足时,当我们还在责怪“90后”受众在影视剧接受的过程中只经历了直觉感受和形象再造阶段,几乎没有了意义反思时,我们是否想过如果市场上充斥的都是一些雷点扎堆,毫无深度的影视剧,让这些年轻的观众如何去“审美” ,如何去“反思” 。这是否需要影视剧创作者们在落笔、掌镜之前给自己提个醒,影视剧除了娱乐大众,还有引领的责任。充分的利用影视文化的导向功能、认知功能、审美功能来促进“90后”这一代年轻受众的价值观的形成与发展,这是否是一个影视剧创作者该坚持的信条与职业操守?作为受众的“90后”群体,也应有意识的突破自身的弱点,选择上的盲从性,观看时的单纯娱乐性,在被选择的同时主动选择适合自己且有益的剧集。

  (郑莹  北华大学讲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