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于正”是电视剧无法忽视的现象(吴月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6月19日09:29 来源:中国艺术报 吴月玲

  本来,你想装作无视《宫》 、无视《新笑傲江湖》 、无视《陆贞传奇》 ,因为那些过于言情的桥段,对于已经过而立之年的我们来说,是一种无聊的游戏。可是,对于电视剧而言,于正却成了一个绕不过去的现象。收视率决定了我们不能再装作看不见了:一方面是网民对于正制作的电视剧的欢乐吐槽,一方面却是收视率的奇高。这是怎么了?观众怎么了?这是创作者和媒体要共同面对的课题。

  于正被网民称为于麻麻(妈妈) ,此说法来源不详,但从一个侧面点出于正电视剧的特点:大多以女性为主角,围绕小儿小女的情感纠结,选角首选帅哥美女,服装造型用心,单看镜头和画面,的确可以说能令人赏心悦目。虽然于正出道时师从香港无线导演李惠民,但他日后的发展却走了与香港无线完全不同的路,可视为琼瑶在大陆的接班人,因为所有的历史、所有的故事都可以归结到求而不得的三角四角恋上,剧情、服饰都与史实严重不符,只是披着古装的皮而已。

  于正出品的大部分电视剧都与湖南卫视合作,无论是前期制作还是后期播出。在一定程度上,于正制作暗合了湖南卫视主打的观众群体—— “80后”“90后” 。所以,于正剧的热播与播出平台是湖南卫视这一强势媒体有关。如果不是湖南卫视,而是其他十名开外的频道,可以想见收视率也不会高到哪去。

  另一方面,反过来说,湖南卫视的确形成了以“80后”“90后”为主的收视群,如果只播出于正出品之类的电视剧,无疑收获了收视率,却失掉了业内的口碑。因为没有对青年一代的收视习惯产生有益的提升,只是一味地迎合而已。与强势媒体形成长期合作,也让于正成了块“金字招牌” ,他的能量越来越大,制作的电视剧越来越多,起的示范效果也会越来越明显。

  所以,有责任的艺术家应该好好研究新一代观众的特点,“80后”“90后”他们喜欢的电视剧有什么特点,他们必将是电视剧未来的主流观众,长期只吃快餐有缺维生素的可能,长期只享用快餐文化产品,只养眼不养心。新一代电视观众的收视没有严肃的创作者试图去占领,就会被于正作品占领,就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有追求的创作者要做的一定有新一代观众喜欢的“外形和口感” ,其中也承载着对现实、人生的思考。意识到新一代观众诞生的电视剧人在固有的电视剧类型中也在寻求突破,例如在家庭剧中植入了“80后”“90后”关注的生活话题:育儿、养老等,在抗战剧中植入了偶像剧的元素,在职场剧中加入了个性的特征等,都有力地吸引了新一代观众。但有时,这些剧也因视野过于狭隘,在收视率的争夺中还是拼不过于正。业界如何适应新一代观众可谓任重而道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